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符继业: 老百姓的幸福感就是我的成就感

发布时间:2022-11-10来源:三亚日报

     符继业(右)与村民交流。 受访者 供图
 
    “村里的情况我熟悉,让我再去吧!”去年六月,驻村工作队调换期间,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符继业又一次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如今,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50岁的符继业已担任第一书记四年有余。这些年,符继业面容沧桑,“爱车”也蒙上了岁月的痕迹变得愈发陈旧,但看着育才生态区抱安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村民幸福甜蜜的笑容,他感慨道,“老百姓的幸福感就是我的成就感。”
 
    “被需要是幸福的”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工作也在农村,接受这份工作对于自身而言既有特殊意义,也有特殊情感。”谈及驻村工作的初衷,符继业的眼里透着坚毅。
 
    符继业犹记得,2016年9月,刚来村里的时候,喝水、交通,甚至孩子上学都成问题,急需了解每一户村民的情况。刚到抱安村的第一天,符继业就发现抱安村的情况比自己想象得更复杂。“我的工作就是一天到晚‘串门’。”就这样,符继业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的大路小巷、田间地头,从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田间收成到每一户村民对村庄的发展思路、建设意见,在他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这本工作日志见证了符继业走过的崎岖山路,更见证了这里从穷乡僻壤变成美丽乡村的艰辛历程。
 
    “早晨的天气突然转凉,在山里终于有入冬的感觉。由于昨天听说南来小组的村民不同意美丽乡村建设排污项目建设,连平时耐心工作的村主任听了小组长汇报后,也按捺不住发火,要求施工队撤走不建。”符继业在日志中写到,“……七点刚到,听到村委会广场村民吵吵嚷嚷,在这最适合躲被窝的早晨硬生生要跳起来。”
 
    一段段工作日志,不仅记录着扶贫工作开展中的问题,也写下了解决思路。“农村的工作一定要耐心,再耐心!不能放弃!”关于沟通难题,他写到,解开村民的心结,取得村民的支持与理解是工作开展的先决条件。“事件总会像诗词写的那样‘柳暗花明又一村’,换个思路、调个方法,终会‘豁然开朗’,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后,村民同意了!”
 
    通过驻村工作队员的倾情帮扶和全体村干部、村民的艰苦奋斗,这些年,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一项项工程相继开工,村民们盼望已久的自来水通了、入户路硬化了、家门口的小学和幼儿园建起来了、一盏盏路灯点亮了……抱安村一天天变美,群众的笑容越来越甜。
 
    “被需要是幸福的。”符继业说,他从驻村工作队员到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从陌生到熟悉抱安的一草一木,甚至在来往的山路上哪里有陡坡急弯都了如指掌,他们与村民日积月累建立起的真情无法形容也无法替代,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办法总比困难多”
 
    吃水、行路、教育“三大顽疾”被破解了,符继业肩上还有更重的担子——如何让村民找到致富的门路,让腰包鼓起来。
 
    由于抱安村是生态红线保护区边上的规模村,不能多砍一棵树,不能多垦一分地。以往,抱安村以槟榔和橡胶为主要产业,产业薄弱,增收渠道受限。“不能扩大种植面积,就在这8000余亩农作物上发展立体、多维产业。”种植灵芝、南药以及养蜂……符继业不断给村民们出点子。如今,抱安村家家户户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抱安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484人,于2016年底实现全脱贫后,贫困发生率为0%,没有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同时,截至2022年,全村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29541.51元,比上一年提升27.54%。在建档立卡户中,有39户购买小车,26户建楼房。”符继业说。
 
    同时,抱安村通过打造立体栽培种植基地,套种斑斓叶、百香果、青金桔,推动“三棵树”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破解“三棵树”林下资源闲置、非生产周期长和价格波动导致收入不稳定等问题,有利于实现林下经济产业链增值,推动农民增收,助推乡村经济振兴、生态振兴。
 
    在立体栽培种植基地里,符继业仔细查看地里斑斓叶的长势,禁不住喜上眉梢:“通过种植示范引导农户掌握种植技术培育斑斓叶种苗,让农户以苗入股,带动农户发展林下经济。其次,通过种植推广,构建产销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种植百香果模拟林下环境种植斑斓叶,还可有效带动农民利用闲置坡地、林地种植。”
 
    育才生态区是“三亚的后花园”,也是三亚最大的“绿色银行”。如何让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既要让村民长期增收,也要让村民能看见短期收益。”符继业表示,长期增收方面,推进南药种植,引进企业,推动南药产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让更多村民受益;保障村民短期收益方面,探索更多产业,发展好斑斓叶、百香果和青金桔立体栽培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结合抱安的资源优势,深挖少数民族特色,发展乡村旅游……“让抱安的绿水青山发挥更大经济效能,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符继业信心满怀。
 
    因成绩突出,2021年,符继业获评“三亚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三亚市优秀共产党员”。同年,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抱安村党总支获评“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林林)
责任编辑:林祺 实习生 苍禹辰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