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吕翠虹:一人扛起照顾三位老人的重担

发布时间:2021-01-16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吕翠虹在照顾家人。记者 符吉茂 摄

15日下午6时许,三亚市吉阳区榆红村吕翠虹接小孩放学后,便匆匆赶往母亲、叔公和家婆家里,为三位老人梳洗、按摩。吕翠虹每天服侍三位老人几年如一日,如果没有重要工作,几乎从不间断。

吕翠虹1974年8月出生,现任榆红村党支部副书记,荣获2019年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人物“孝老爱亲”称号。多年来,吕翠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孝道。

多年来照顾三位老人

吕翠虹的叔公(丈夫的叔叔)是聋哑人,无儿无女。2014年,叔公因车祸住院,吕翠虹忙前忙后照顾。出院后,吕翠虹一边做村委会工作,一边下班后回家照顾叔公,给他送药送饭、帮助他做康复训练。眼看着叔公身体恢复良好,吕翠虹心中充满喜悦。2015年,她的母亲因在家务农摔倒昏迷不醒,送到医院后检查出脑血栓中风导致半边瘫痪,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从那以后,吕翠虹每天下班后都去照顾母亲和叔公,给他们做饭、喂药、清洗脏衣服,做康复训练等。

经过多年的悉心照顾,叔公和母亲身体逐渐好转。但生活并未眷顾吕翠虹,刚缓了一口气的吕翠虹再次陷入困境。她的家婆在2018年突然患上中风导致瘫痪。在医院治疗两个月后,医生建议回家静养。从那以后,每天照顾三个老人吃饭、洗漱、康复训练便成为吕翠虹的日常。“那时,家庭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我不能倒下,还得担起这个重担。”吕翠虹说,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

与左邻右舍和睦相处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吕翠虹说,她的家庭是温馨的十三口之家。她和丈夫结婚20年来,在生活中相互信任、照顾。她丈夫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练就了坚强正义的性格,平时夫妻遇到事情相互沟通,相互理解,从不为一些小事争吵。儿子女儿也非常懂事,放假在家里,主动帮做家务,学习上也从不让她操心。她与弟媳们相处也融洽,弟弟弟媳们都在外打工,逢年过节一家人一起做饭做菜,饭桌上有说有笑。她与左邻右舍十分和睦,村里有喜事丧事她全家人都帮忙,村民们有需求,也慷慨解囊,从不计较得失。

“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儿媳比我儿子还要亲呢!” 吕翠虹的家婆逢人就说。

帮助老党员提升修养

虽然肩负家庭重担,但吕翠虹在工作上并未“拖后腿”。榆红村有很多年龄较大的老党员,吕翠虹下班后经常上门帮助他们安装下载学习强国APP,并完成一系列操作。老党员说,以后不用看电视,也可以通过平台看新闻学政策,确保学习“不掉队”。吕翠虹不断宣传,安装学习强国APP的人数不断增加,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学习的积极性。

吕翠虹说:“我是一名普通农村基层干部,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不平凡成绩,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将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尽一份力量。”(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符吉茂)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