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林昌锋:“疫情面前没有选择,我必须冲上去”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三亚日报

“回想整个抗疫过程,我好像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一天不在病房、没有一天不在救治患者。当三亚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时,我在想,那段日子,我和我的同事究竟是靠什么挺过来的?靠的还是信心!”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感染科副主任林昌锋在“我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中,分享了自己的抗疫心路历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海南省南半部地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三亚中心医院收治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58人,还有多名无症状感染者,是海南省内收治确诊患者最多的医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林昌锋曾三次进入隔离病区。

对比去年和今年,不同的工作场景,相同的是那个忙碌而充满信心的林昌锋。

忙VS静

2020年1月23日:

最忙的一天

三亚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爆棚了。平常每天就诊人数40人左右,当天就诊人数高达276人,有人焦躁不安,有人大吵大闹,大家都感到害怕、恐慌……

“感染科病房当天一下子收治了14位新冠疑似病人,医护人员也感到很恐慌,很茫然。我没有犹豫,亲自到每个房间,逐个认真地查看病人情况,安排医生救治患者。忙完这些已经是下半夜了。而第二天早上,我还要向外围专家汇报病情,并与他们商讨、制定出最合适的诊疗方案。”林昌锋回忆着,“这是我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最忙的一天。”

2021年1月4日:

病房空荡荡

上午10时,感染科走廊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办公室里传来打印机的声音。开完近1个半小时的疫情防控会议,林昌锋坐在电脑前仔细查看病人的病历。病房空荡荡,他的心情也回归平静。手机依旧保持24小时开机,半夜也经常被电话铃“叫”醒,每天“有规律”地忙碌着。“每周一我们都会召开一次疫情防控会议,虽然现在情况有所稳定,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通往三亚中心医院感染科病区的途中,一侧墙上记录着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抗疫的场景。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垒起”坚固的战“疫”堡垒。

选择VS没选择

2020年1月:

没有选择,更不允许有其他选择

在感染科工作了30年,又有过援助非洲疟疾防治经历,同时又是科室负责人,林昌锋说自己在疫情面前没有选择,更不允许有其他选择,必须冲上去!他不断地给自己打气,一定要稳住、稳住!“当时为了减少其他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同时考虑到我亲自采集能提高采样的准确性,于是我主动承担下了咽拭子核酸采集这项风险最高的工作。”

截至2020年2月9日,三亚中心医院所有住院包括确诊的50多例患者,共200多次的咽拭子核酸采样工作,全部由林昌锋亲自完成。

2021年1月:

干一行爱一行

“其实最开始有过当老师的想法,后来机缘巧合当了医生,发现还是医生比较适合我的性格。很实际的工作,抢救病人成功,把病人治好,心里会有成就感——我也带学生,科室里除了我6个人,5个都是我带的。”林昌锋说,很多人听到感染科这个名字都有畏惧感,怕接触病人被传染,而这个让人“闻风生畏”的科室,林昌锋一待就是30年。“干一行爱一行,这么多年对它很熟悉了也很喜欢。这次疫情让公众不再害怕而是去相信感染科,这给了我们工作很大鼓舞。”

鼓励VS信心

2020年1月:

给患者信心

抗疫期间让林昌锋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姓吴的患者,入院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气短很明显。刚开始治疗时,他心情烦躁,不肯吃饭,不肯喝水,还不配合治疗。在进行有创呼吸机治疗中,要给患者注射镇静药物,会导致患者神志不清,有痰也不能咳出,进而引起气道阻塞等严重情况。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患者能否被治愈,心态很重要。于是,林昌锋亲自到病房,给患者喂牛奶、聊天,还鼓励患者坚定信心,相信医生一定能够治好。经过多次耐心沟通后,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最终治愈出院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还有一家三口出院时,主动跟其他病人说,医生很好,要配合医生治疗。给了其他病人信心。”

2021年1月:

给自己信心

11时30分,林昌锋带上听诊器,走出感染科病区,到病房为一位患有胆囊炎的病人会诊。“现在感觉哪里不舒服?”林昌锋一边轻声问,一边用手按压患者身体,判断病变部位。“医生就是救死扶伤。我们对待病人要耐心、将心比心,有多大能力尽多大能力去救治。”除了在网络上了解最新医学技术,林昌锋还经常看医学杂志“充电”。他说,医护人员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行的,要多方涉猎,技术硬才能“底气”足,才有信心把病人治好。

这次获得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林昌锋说:“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属于我个人的,更属于医院及千千万万个医务工作者,这次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得益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以及国家强大的支持。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