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文明家庭张先云一家:恪守诚信干事创业相互支持共筑“小家”

发布时间:2020-12-21来源:三亚日报

 

 张先云一家三口。

 

“先云特别孝顺,他们一家人都特别好相处,前不久她家刚上榜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的名单,这不光是他们家的荣誉,更是我们社区的荣誉,我们要向先云家学习,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在三亚市吉阳区大东海社区,提起张先云一家,众人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张先云锐意进取的榜样力量,以及这个家庭的文明家风点赞。

■其业:

诚信为本,造福社会

2000年初,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张先云为支持丈夫的戍边决定,毅然离开故土,成为了一名随军家属。但随即面临的是随军家属工作难的“窘境”,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张先云给自己规划了一条“先就业再创业”的发展之路。从最初的酒店收银员到2005年正式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再到自主创业,这一路上,张先云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2011年,35岁的张先云创办了三亚中泰瑞会计师事务所。乘着三亚迅猛发展的东风,短短的3年时间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会计师事务所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拥有30多个就业岗位、承接服务业务近500项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

“做人最重要的是诚信,做企业更是。”谈起一路取得的成绩,张先云显得很平静。在她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一点成就,无非就是以诚为本。与记者聊起以往的工作时,张先云脸上露出了难得的微笑。“还记得创业之初,有次我带队到某企业进行土地增值税清查,查出他们偷税1000多万元,当时企业的负责人软硬兼施,提出要给我60万元的封口费,在我一口回绝后,他更是威胁道要么钱拿走,要么我留下。”面对险境,恪守底线的张先云不慌不忙,通过与负责人摆道理的聊天方式,最后不仅成功化解了危机,还协助相关部门追回了税款。

正是张先云这种坚持职业操守、坚守法律底线、坚定执业信念的做事风格,带领团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其家:

拥军优属,为爱奉献

走进张先云的家,目光立刻会被客厅墙上挂着的空相框和一旁叠放的荣誉证书所吸引。“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南省会计先进工作者”……和这一叠叠荣誉证书一样,这幅空相框背后的故事也令人动容。

“小孩今年刚考上军校,临行前我们一家人一起去拍了张全家福,这相框拍的时候就取了回来,但这照片却一直没时间去取。”一张未取的全家福,就好似多年来张先云一家生活的缩影。张先云与丈夫风雨同舟二十载,但由于丈夫在军队驻防的关系,一家人能在一起共同生活的时间并不多。“我和我孩子一样,时常会渴望‘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生活,但我能理解丈夫的军人情怀,就像他同样也一直在给予我精神支持,为我排忧解难一样。”谈起家庭,张先云不禁有些动容。

曾经的张先云,一人背负着家中老人病重和事务所众人的营生,若不是得到丈夫坚定不移的支持,张先云很难取得现在的成绩。如今,张先云一家三口幸福美满,事业节节进步,每个人都在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望向那一幅空相框,框起了家人间的无尽思念,承载了家人间的相互支持。

张先云心系“小家”不忘“大家”。事务所开设起来后,深知军嫂不易的张先云,多次为军嫂们做职业规划,在岗位安排上也优先任用军嫂及退役军人。事务所先后安置军转干部2人、退役战士2名、军属12人就业。在张先云的帮带指导下,其中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军嫂通过注册会计师全科考试,两名军嫂成为中级会计师,两名军嫂成长为省级优秀团干。

“好家风不仅与自家息息相关,更能在全社会凝聚起向善的正能量!”张先云告诉记者,互敬互爱,互信互帮,互慰互勉。休听离间之语,休专公共之利是她家的家训。在她看来,传播好家风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见习记者 林林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