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周皓:“深海匠人”护航远洋深海科考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三亚日报

 

 

人物档案

周皓,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五四奖章”以及首届“三亚工匠”等称号。

周皓现工作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科研装备的零部件加工、制造、安装、调试等工作。工作20年来,熟练掌握车、钳、铣、镗、刨、磨、焊等技术。主持参与企业技术革新与改造工作,成果显著。特别是近年来解决了多项重点型号深海科研装备研制中的技术难题,使国产自主研发的科研装备取得多项国内、国际第一,为远洋深海科考保驾护航。

周皓天生晕船,在参加海试过程中,连喝水都吐,起初的15天里几乎没吃什么东西,饿得他站着腿都直哆嗦,扶着栏杆才能走路。但是在装备出现问题的时候,他就像是打了鸡血似的,一头扎进工作。在“探索一号”的一次马里亚纳深渊科考中,由于海况恶劣,巨浪打上甲板,把已经准备完毕的43套海底地震仪全部打飞,损坏严重,无法正常使用。面对亟待修复的仪器,周皓拖着虚弱的身子,连续工作26个小时,手工把损坏的几十个零部件赶制出来,顺利修复损坏的海底地震仪,保证了第一条测线的正常布放,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的国家。

在4500米载人潜器“深海勇士”号总装过程中,周皓成功解决了潜器水平尾翼轴承基座由于焊接变形安装后转轴无法旋转的难题,得到4500米载人潜器总设计师胡震等专家的高度认可,为国产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安全顺利总装作出贡献。

他在多次赴马里亚纳科考中解决各项海试科研装备的技术难题168项,针对海试需要对科考装备合理升级改造66项。在风险大、责任大、难度更大的科考工作中,周皓始终仍保持着工作零失误。

周皓以其精湛的技能与技艺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默默付出,他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打造出大国重器助力,展现深海科考领域的“工匠”风采。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符吉茂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