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最美的风景是人

发布时间:2020-09-26来源:三亚日报

 

 编者按 

他们是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他们是见义勇为的好人,他们是胸怀大局的双拥模范,他们是从文明人文明事做起的普通市民……美丽三亚,不仅在于自然风光之美,还在于人们在这里绘就了另一道美丽风景。让我们关注这些身边的美丽风景,弘扬他们身上的优良品德、无私奉献和文明风尚,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驾船送菜 三十年行程十万
人物│天涯区渔港社区居民:梁彩雄
独白│“岛上官兵非常艰苦,需要我们的帮助”
从小木船到玻璃钢船,从21岁到50岁,天涯区渔港社区居民梁彩雄和东瑁洲岛上的官兵有着特殊的缘分。
海的这头,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滨海城市日新月异;海的那头,距三亚市区5.6海里的东瑁洲岛上,常年高温、高湿,没有淡水、蔬菜,船运供给对驻岛官兵来说十分重要。自1992年从岳父手中接过义务为岛上官兵送给养的“接力棒”后,梁彩雄驾驶自家船只定期往返三亚至东瑁洲岛,无论是晴空万里,抑或风急浪高,每隔一天送一次,近30年航行了10万多海里。
是什么样的动因让梁彩雄坚持下来的呢?
梁彩雄说,1992年的一天,他代替岳父第一次送菜去东瑁洲岛,经过1个多小时的航程,船只才抵达。他至今记得当时的场景——岛上的官兵们列队欢迎,脸上洋溢着笑容,并热情地对他说:“你就是阿雄吧?以后就靠你了。”
“上世纪90年代初岛上条件有限,建设需要大批物资,官兵生活非常艰苦,需要我们的帮助。”梁彩雄说。
台风、大浪等恶劣天气仅仅是众多危险中的一种,梁彩雄还遇到过比遭遇台风更糟糕的情况。“有一次因为船只机械故障,我在海上漂泊了许久。”回忆起这段经历,梁彩雄仍心有余悸。除了给官兵送物资,梁彩雄还承担起岛上的应急任务,他的手机也是士兵们的“急救电话”。事实上,梁彩雄的妻子张英好几次劝他“转行”,也有朋友向他推荐待遇丰厚的工作,但梁彩雄铁了心坚持了下来。“年轻的时候我就向往军营生活,因父亲生病需要照顾,不得不放弃了当兵的梦想。”梁彩雄说,保障好岛上战士们的生活,同样也是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近30年来,梁彩雄驾驶的船只已更换6艘,岛上的官兵也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一直不变的,是梁彩雄这位为岛上义务送生活物资的船夫。他被评为“2015年度最美海南人”、2016年“全国拥军模范”、2017年“最美拥军人物”、2019年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 
 (本报记者 黄珍)

 
请缨援鄂 全国先进拿“双料”
人物│三亚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彬
独白│“不能休息,也不敢休息,还有那么多病人要救治”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战“疫”号角吹响。这场战“疫”中,三亚涌现出无数的党员干部、白衣天使,警察战士……不畏困难、不顾生死、逆向而行,只为守护群众生命。战“疫”精神常让我们泪流满面,影响带动了更多“最美三亚人”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大爱。 
湖北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医护人员纷纷请战驰援。1月26日,三亚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彬得知组建医疗队的消息后,在医院内首个请缨。1月27日,他跟随海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挺进湖北抗疫,担任三亚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那些日子,他和所有一线医护人员一样,用坚守、爱心、奉献和专业,医治创伤。
“作为医生、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使命。”最紧张的时候,王彬一天管理119例患者,其中重症25人,危重症8人。同时,还要参加院外会诊,有时一天要会诊30多例患者。他从未退缩,总是冲锋在救治第一线,多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上呼吸机抢救病人。由于长时间戴手套和用消毒液洗手,他的手出现严重皮炎,又痛又痒。队员劝他休息一下,他说,“不能休息,也不敢休息,还有那么多病人要救治。” 3月14日,王彬带队所支援的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实现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仅用时47天。
千里驰援疫区,一头牵挂着眼前的病患,一头思念着远方的家人,而更多时候,为了大家,只能“放弃”小家。“我父母都是党员,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王彬坦言,在湖北的日子,父亲怕打扰他工作,每个星期只打一次电话,叮嘱他注意身体,不要牵挂家里。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在三亚一线战“疫”,两个孩子只能由70多岁的父母照看,夫妻每天在睡前通过视频互相鼓励。
凝聚众志成城抗疫力量,大力弘扬道德模范新风。9月15日下午,三亚市人民医院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彬先进事迹报告会,突出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抗疫英雄不惧困难、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在台上,王彬用一个个典型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的援鄂经历,为与会人员展现了援鄂队员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道义担当,充分彰显了白衣战士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时代风采。王彬表示,在这场抗疫中,自己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对于荣誉,他十分珍视。也将继续发扬战“疫”精神,以党员初心、医者使命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希望更多人能立足自身岗位,为三亚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作出更多贡献。 
(本报记者 卢智子)

 
开车送医 途中“接生”一男婴
人物│三亚交警路管员:陈培努
独白│“我很开心能帮到别人,希望小警生快乐成长”
2019年5月20日,三亚交警路管员陈培努在下班途中偶遇一名正要分娩的孕妇。情况紧急,陈培努准备将孕妇送往医院,可是——在充满爱意的“520”当天,一个“懂得抓住时机”的小生命出生在他的车上。
“我开车回家的路上感觉口干舌燥,便在红沙红绿灯路口附近停下来买水。谁知刚走进店里,就看到老板娘坐在地上一直喊痛。”陈培努心急如焚,眼看孕妇快生了,而救护车不知啥时能到,再这么拖着,恐怕会有危险。
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车当成临时救护车,将孕妇扶上去,奔向三亚市中医院。为确保救援顺利,陈培努拨打了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指挥中心的电话,上报情况并请求支援。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在车子启动3分钟后,男孩降生在后座。
从便利店到中医院仅用时6分钟,但对陈培努来说,却是难忘的6分钟。“我没有多想,换别人也会这么做的。”对于这次“英雄事件”,陈培努说助人更多的是出于本能,他很开心能见证一个生命的到来。
据了解,产妇叫岑勋玉,贵州人,丈夫叫陈梢斌,广东潮汕人,当时他们一家在红沙开百货店。孩子出生后第二天,陈培努来到医院看望孩子。为了感恩,陈梢斌夫妻为孩子取名“陈警生”。
这个暖心的事迹一经报道,在市民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此事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对于岑勋玉一家的感谢及市民网友的点赞,陈培努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很开心自己能帮到别人,希望小警生快乐成长。” 
如今,陈梢斌一家已前往贵州发展,但两家人因此结下的缘分从未中断。每当陈梢斌在朋友圈“晒娃”时,陈培努都会第一时间点赞;节日里,他们也会彼此发送祝福语。陈梢斌说,因为爱,所以他把三亚永远留在心间。
 (本报记者 洪光越)
 

  
扎根乡村 帮扶脱贫奔小康
人物│育才生态区雅亮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林娅嘎
独白│“能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我觉得特别值得”
排查脱贫户住房情况、帮助农户发展养鸡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连日来,育才生态区雅亮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林娅嘎忙得不可开交。驻村帮扶以来,他一心扎根农村,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大山的扶贫事业。两年多时间,他用细心、耐心和真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改变了黎村面貌。
“阿嘎哥来了以后,真心为我们农户办实事,解决了许多难题。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足,非常感谢他。”说起林娅嘎,雅亮村脱贫户陈春强竖起大拇指。
今年44岁的林娅嘎是一名退伍军人,到雅亮村后,他以村为家,把帮扶对象当作自家人,三天两头入户走访,卷起裤管与帮扶户干农活,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得到了帮扶对象和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驻村帮扶,不仅人要驻扎村里,更要‘驻’进群众心里,要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谋发展。”这是常挂在林娅嘎嘴边的一句话。驻村后,曾有过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林娅嘎很快融入角色,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紧紧围绕驻村重点任务,扎根一线,为村民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
三内组的脱贫户周亚理年逾七旬,林娅嘎隔三差五到她家里,帮忙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检查照明线路老化问题,并抽空自费帮其购买、安装灯具。得知老人的儿子苏志明患有疾病,劳动技能欠缺,林娅嘎便将他与三内组脱贫户陈国明一同上报到村委会,帮助申请就业增加家庭收入;高珍英家靠近乐东,为协助她家落实光伏收益,林娅嘎不仅帮忙到区里领取电量数据表,还赶往市税务局垫钱开具税务票据;担任周清龙一家的帮扶责任人后,林娅嘎不仅帮他们申请鹅苗、鸡苗来养殖增加收入,还积极落实其儿子外出务工补贴,其妻就医报销等问题……
“看到他们生活变好了,真替他们高兴。能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增加他们的收入,我觉得特别值得。”林娅嘎说,接下来,还将继续引导、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帮助他们实现持续增收。
 (本报记者 张慧膑)

 
见义勇为 以少对多不退缩
人物│天涯区群众街社区书记:方晓龙
独白│“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方晓龙说。
自古以来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舍己为人,扶危济国”的无私精神,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义”“勇”二字看似简单,在危难之中还能保持“义勇”却是难上加难。在面对多名歹徒的情况下,方晓龙没有丝毫胆怯,选择了“冲上去”。
多年前,方晓龙还是三亚市建设街治安巡逻队队长。一天中午下班时,他看到有一帮人从建设街跑过去,像是要去打架的样子,就一直跟着他们到文明路一家餐厅旁。当时歹徒们手上拿着木棍、砖头准备砸一家杂货店。那家杂货店并不属于方晓龙管辖的辖区,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跟了上去。 
“当时只有一名女子带着两个小孩在里面看店,屋子里有玻璃柜,如果砸碎了会伤到人。我赶紧冲进去拦住他们,对面有七八个人,他们看到我上前阻止,就开始对我动手。当时只有我一个人,我就退到店里,顺手拿起一桶花生油倒在地上,延缓他们进店里。在我抵挡时,一个人用砖头砸到了我的后脑勺。”方晓龙说,他和歹徒搏斗时并未发现自己血流不止,完全没有感觉到痛意。之后,派出所民警赶到把歹徒制服时,方晓龙才发现自己后脑勺流了很多血,到医院缝了8针。 
“当时我不跟上去的话,杂货店里的3个人都会有危险。再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如果大家都缺少正义感,人与人之间就会变得冷漠。”方晓龙说,保护妇孺、维护社会治安是他的责任,面对七八名歹徒时,自己并不害怕,唯一的想法就是冲上去阻止他们,不能退缩。 
“义举绝非偶然,侠骨正气存于心”,方晓龙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持做好人、做好事,用自己的光去温暖城市的精神境界。
(本报记者 吴英印 实习生 陈婕)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