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秦将均:海量“读片”练就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2020-09-21来源:三亚日报

 

 秦将均通过电脑读片并出具诊断病例报告。

 

科里同事评价他敢拼,重团队;朋友认为他实诚;家人说他事业重于家庭……他说自己有梦想,那就是从医。他还希望能带领好自己的团队,打造出名副其实的省I级重点专科,建立南部区域影像中心,更好服务基层百姓,让他们能“大病不出岛。”这个梦想支撑着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刻苦好学者成长为“读片神探”——他,就是南海人才秦将均。1968年出生的秦将均是重庆人,现为三亚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从事影像诊断工作至今已有28年。

■幕后英雄

守住疾病诊断第一道防线

秦将均为人率性,初次见面便打破了“医生不苟言笑”的刻板印象,交谈中不时听到他那爽朗的笑声,走起路来步伐矫健,动作干脆有力。坐在办公桌前,左边是病人数据,右边是影像分析——秦将均日常的医疗工作是通过计算机系统把图片传送到电脑上,在电脑上通过多幅图片来诊断病人是否有疾病,或疾病的类型再审签报告、疑难病例读片、进行专家会诊等。“影像诊断工作者更像是幕后英雄,却是治疗的排头兵,疾病如果诊断不清楚,临床医生就会无从下手。”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三亚中心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放射科作为疫情防控的“前哨兵”,在诊断和鉴别诊断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秦将均带领放射科全体人员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按照新冠肺炎诊断的要求和流程,守住新冠肺炎筛查诊断的第一道防控屏障。每一项措施的落实都亲自确认;每一项流程和规范的制定都亲自参与。

除了承担三亚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的职责和责任,他还担任省市级医院专家会诊组成员。每天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音量都调到最大,生怕错过一个电话。“我平时工作很忙,经常需要加班,所以我会通过锻炼来释放压力。”秦将均说。

■注重细节

抽丝剥茧排除疑难杂症

当问起为何选择从医时,秦将均说,“我的梦想就是从医,读高中时母亲因病去世,因当时医疗条件差加上水平有限,未能查出病因,我心里非常难受,所以立志学医,想挽救更多的生命。高考时所有的志愿都填了医学院校,最后成功考入川北医学院影像系。”

从医多年,秦将均依然记得自己刚上班不久时发生的一件事,那让他意识到一个医生业务水平的高低对病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当天一名当班医生认为病人身上发现了典型的“皮革胃”(所谓“皮革胃”, 就是浸润型胃癌发展到晚期弥漫性侵犯胃壁,特别是侵及肌层,最终使得胃黏膜皱襞消失 ,胃腔缩小 ,胃壁全层增厚、蠕动消失变硬,坚如皮革而得名)叫他过去一起学习。秦将均看了后,根据自己在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实习时的经验,认为尚需与弥漫性胃炎相鉴别,建议再看看有没有变化,一般弥漫性胃炎因钡剂刺激痉挛等一段时间或者喝温水、注射解痉药后形态可恢复正常。等半个小时后再观察,胃的形态果然正常了,证明并不是真正的“皮革胃”,从而避免了错误的治疗。

除了自身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他还经常勉励自己的学生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学习新的医术和知识。“我希望能把我所学的完完整整地教给这些年轻的从医者,做到品德好,身体好,工作好。”经过数年的发展,他所带领团队的医生们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读片神探”。如今的他还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奋斗着,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

(三亚传媒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盈盈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