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小锋:扎根田间地头 农研扶贫双“锋”收

发布时间:2020-09-10来源:三亚日报

 

 杨小锋(右二)到田间地头给农民传授种植技术。

 

“打造林下经济,让村民在林下淘金,增加收入。”连日来,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忙得连轴转,刚了解完村里农户产业发展情况,又转身投入到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建设中。在田间地头穿梭,已经成为14年来杨小锋的生活常态。

扎根农田,让田地里瓜果飘香

今年43岁的杨小锋是陕西人,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知农产品对农民的意义。2006年7月,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来到三亚工作,并投身到设施农业科学研究和示范推广中。

初到三亚时,海南哈密瓜大棚基本上是竹木简易大棚,不仅矮小,稳固性差,还不耐腐蚀,抗风性差,而三亚的农业设施才刚刚起步,这也坚定了杨小锋投身设施农业科学研究和示范推广的决心。

扎根于三亚农田,杨小锋用14年的时间践行了初心。在育才大地上,不难见的是他忙碌的身影,一个个蔬菜、瓜果大棚示范基地里,他和队员研究种苗的长势;和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交流种植大棚瓜菜的心得,手把手将种植技术送到农民的手中。作为南繁院的带头人,杨小锋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级项目14 项,省级项目15项,市级项目 24 项,在平凡的科研工作岗位上,为三亚农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聚焦产业扶贫,整村推进不落一人

自2018年5月到育才那受驻村扶贫以来,杨小锋创新构建了“党建+产业”“党建+就业”等九大扶贫新模式,创新打造“大党建”新格局,创建“党支部+党员+农户+合作社+基地”模式的养猪养鹅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户37名。建立“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科研单位+基地”模式的百香果基地20亩,带动建档立卡户3名,每户年收入超过5万元……

“杨书记吃住在村,教我们种植技术,确保我们冬季瓜菜稳定增收。”提起这位“泥腿子”专家,那受村村民纷纷夸赞。

利用自身专长,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

14年来,杨小锋一直坚守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带领团队设计了热带可降温抗台风大棚,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致力于热带地区“设施大棚农机农艺”融合研究及技术体系构建;选育甜瓜新品种“南海蜜”1个;率先开展热带生物降解地膜研究工作,推广面积10000亩,实现了热带“白色污染”的零排放……

杨小锋说,目前他已致力打造热带特色“五有”庭院经济,即有花、有果、有菜、有养、有景,鼓励农户以家庭院落和房前屋后的空隙地等为场所,利用闲散和剩余劳动力及暇余时间从事种植业、养殖业、黎苗纺织等工艺品加工等经营方式,让农民实现多项收益,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南繁力量。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