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高莉——单亲妈妈为孩子和婆婆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0-08-12来源:三亚日报

高莉给家婆按摩手脚。

“回忆里的那个人。”这是吉阳区落笔村单亲母亲高莉美丽而又忧伤的微信签名。

2009年,高莉的丈夫去世,留下她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而在此前的2006年,丈夫的哥哥因家庭变故,留下不满4岁的侄女和年迈多病的婆婆让她照顾。

十几年来,高莉含辛茹苦,为3个孩子和年迈的婆婆撑起了一片天。

2019年,高莉被评为“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不幸

哥嫂家庭变故 丈夫车祸离世

2002年,高莉与丈夫步入婚姻殿堂,落户落笔村。2003年和2008年,小喆和小涛(均为化名)两个儿子相继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夫妻俩靠种植瓜果蔬菜和打临时工维持生计,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2006年,丈夫哥哥的一场家庭变故,打乱了她们的生活。丈夫的哥哥入狱,嫂子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留下一个不满4岁的女儿和家婆无人照顾。高莉不忍心看着婆孙挨饿,主动承担起照顾家的重任。

2009年9月的一个下午,为了准备晚饭,丈夫骑摩托车出门买菜。丈夫归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噩耗传到家中,高莉瘫坐在地,悲伤欲绝。

■改变

重振信心 扛起重担

丈夫逝世时,高莉的大儿子6岁,小儿子才1岁多,侄女6岁多。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高莉整日以泪洗面。“生活还得继续,这个家还需要我照顾。”高莉擦干眼泪,坚强面对变故。

多年来,天还没亮,她就起床将饭菜做好。把两个小孩送到学校,将家婆安顿好后,带着小儿子到田里耕作。为改善家庭居住环境,高莉省吃俭用,把居住的平房进行简装,每月固定给婆婆购买药品。

■慰藉

孩子乖巧 成绩优秀

丈夫离世后,高莉不忘教育孩子读书的重要性,她常常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在校,要尊敬师长,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在家,要尊老爱幼,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小涛对记者说。

“语数英三科成绩总分第一名”“三好学生”“勤奋学习之星”“认真学习之星”“德育小标兵”……在高莉家中的墙壁上,贴满了两个儿子获得的60多个奖状。在刚刚结束的小学毕业期末考试中,小涛获得了落笔小学全年级语、数、英三科成绩总分第一名。

让高莉感到欣慰的是,3个孩子很懂事,为了分担家庭压力,大儿子和侄女暑期也外出打工。

“太坚强了,这么多年都挺过来了,不容易。”在村民王越慧眼中,高莉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尊老爱幼。“一个男人都可能承受不起这样的家庭压力,何况是一个女人?她真的很坚强,大家都佩服她的精神。”落笔村村干部吕松庭竖起大拇指说。

责任编辑:沈晔文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