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黄厚斌:甘于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20-07-06来源:三亚文明网

黄厚斌同志于2013年12月25日奉命从解放军总医院总部抽调到海南医院代职工作,担任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眼科主任。2015年底完成两年的抽组任务后,又延期为海南眼科服务至今,并将继续为海南眼科奉献。 

该同志到达海南以来,即一直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努力奉献、辛勤耕耘,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立志于将海南医院眼科打造成海南岛直至国内眼科界的一颗医疗明珠。2013年底黄厚斌刚到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时,眼科基础非常薄弱,当时只有7名医务人员,年门诊量仅11478人,手术588例,收容488例。该同志带领全科人民,努力奋斗,广纳、培养人才。至2018年底,眼科有医务人员22人,是5年前的3倍多,门诊量25860人,手术量1682例,收容1304例,手术量一直居于全院第一。受医院当前规模和病床数的影响,大量慕名前来就诊的病人只能候床,候床人数居于全院第一。5年来门诊量、收治量和手术量的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8.15%、23.51%和25.98%。最重要的是,培养和锤炼了一支高素质的眼科人才队伍。 

该同志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从事眼科专业20余年,现为主任医师、副教授,专业方向为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擅长白内障、青光眼、各种复杂疑难眼底病、神经眼科疾病的诊断以及手术、激光和药物治疗。在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和神经眼科疾病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军内一流水平,得到同行和患者广泛认可。目前,已完成各种眼科手术1万余例,尤其是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和白内障手术各4000例左右。在海南期间,每年接诊门诊患者4000余人次,各类手术600余台,该同志的手术量一直居于全院第一位。开展了系列新业务新技术,并为海南省以及国内其他单位培养了多位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医生,这些医生现在均已成为各自医院的业务骨干,甚至科主任。 

甘于无私奉献。该同志医德高尚,充分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能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医患关系和谐,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重要的是,该同志到达海南医院以后,立即认真调研、深入了解海南眼科现状,随即创办和形成了三个有特色的会议品牌,无私的传道授业,旨在提高海南省的眼科医疗技术水平:每年一次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眼科新技术研讨会、每1-2个月举办的海南眼底病论坛、每半年举办的琼南眼科学术沙龙。其中,海南眼底病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27期,除了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举办外,还尽可能动员海南省的各个医院参与进来举办该论坛,包括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南省中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眼科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儋州西部中心医院等。并经常为兄弟医院会诊和带教。通过举办这些会议,极大地带动了海南省眼科事业的发展,在本行业本领域发挥了极大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海南眼科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 

勇于创新创造。该同志善于从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积极组织和参与临床及基础科研。主持了多项科研课题,包括: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图像特征配准眼球追踪技术在眼底检查中的应用方法研究”、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干细胞生长因子基因过表达对RCS大鼠视网膜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三亚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纳米银急救眼罩的临床应用研究”、三亚市医疗卫生科技创新项目“抗VEGF药物和曲安奈德半量联合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临床研究”、解放军总医院“海南百岁老人长寿机理及临床研究”专项基金课题“海南省百岁老人老年性白内障流行病学调查和致病基因研究”,以及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社会发展)“国产飞秒激光辅助切割晶状体治疗白内障设备的开发和应用”、三亚市专项科研试制项目“白内障手术器械囊膜口塑形器的研究”等。出版专著15部,其中主编4部,发表论文115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61篇(含SCI论文10篇)。 

总之,该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一名优秀的眼科专家,奉命从北京来到海南后,扎根海南,为海南眼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黎伊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