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张良福——22年,他专给自己找“麻”烦

发布时间:2020-05-30来源:三亚日报

 

 张良福(右)与麻风病治愈者亲切交流,询问恢复情况。 

 

■人物档案

张良福,1966年生,福建省古田县人,三亚市麻风病防治中心主任、三林医院院长。200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获得“马海德奖”“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麻风病防治先进工作者”“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三亚市麻风病防治中心主任张良福投身麻风病防治事业22载,寻找出45名新发麻风病人并把他们全部治愈。他总结出一套治疗麻风病及畸残的有效方法并进行推广。

张良福说:“我们的目标是发现一个、治疗一个、关爱一个,让这些麻风病治愈者病有所医、居有所乐、老有所养。”

麻风病治愈者的“亲人”

在距离三亚市区将近70公里的偏远山区,有一所集中收治麻风病患者的场所——三林医院。这里四面环山,交通闭塞,是一个地图上没有标识、几乎与世隔绝的“孤院”,当地人叫它“麻风村”。

5月28日一大早,张良福来到三林医院。在一片树荫底下,十几名麻风病治愈者聚集在一起有说有笑。

“哎呀,我们的好院长,你来了。”“村长”董文章步履蹒跚地起身迎接张良福,其他“村民”微笑着招手欢呼:“院长,你好。”

“大家身体都还好吧?”张良福搀扶着董文章走进人群中问候,与“村民”们热情握手。“老林,听说你的腿现在灵敏多了,恢复得不错。”张良福不忘与林文忠交流。

林文忠因身患麻风病造成腿脚溃烂,曾经瘫痪在床。经过手术截肢后,一直在三林医院康复疗养,至今已经有40多年。如今,借助义肢,林文忠已经能像一个正常人行动自如。“院长,多亏政府的关心和你的照顾,现在我都能跑步了。”林文忠拍着张良福的肩膀笑着说,又引来“村民”们捧腹大笑。

一个上午交流下来,张良福和“老朋友”叙旧,相谈甚欢。“他是我们的好院长,是我们的亲人,我们准备写联名信表扬他。”董文章拉着记者的手说,年级大的把张良福当作“儿子”“亲弟”,年级相近的把张良福当作“知己”。

寻找出45名新发病人

1998年至今,张良福已坚守在麻风病治愈者身边22年,积极改变麻他们的生活条件。如今,三林医院已成为集医疗、功能康复锻炼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工作楼,成为花园式医院。

22年来,张良福带领医务人员踏遍三亚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寻找出45名新发麻风病患者并把他们全部治愈。2005年台风“达维”肆虐三亚期间,医院遭到山洪围困,他不顾个人安危,带领两名医生,穿上救生衣带头泅渡过河救护病人。在他的帮助和资助下,两名麻风病治愈者的孩子上了大学,一名还当上公务员。2008年汶川地震,他主动报名参与救灾并出色完成任务。

张良福的努力和付出,治愈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问他们,总是得到这样的回答:“要是没有政府的关爱,没有张院长,就没有我们这么好的生活。”

张良福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多年,心里很清楚,不能走老路,要创新。为此,他与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合作,利用检测血清麻风菌特异性NDO-LID抗体,开展早期麻风病诊断研究;用富含血小板血浆系统治疗麻风溃疡。同时,与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合作超声学检查评价外周神经项目,评价麻风病人和正常人外周神经。利用中国麻风防治协会麻风受累者综合扶贫示范救助项目,帮助麻风病治愈者发展生产,提高产量,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符吉茂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