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道德模范蔡顺城:甘当“傻子”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4-20来源:三亚日报

蔡顺城(右二)带领义工到街头开展公益活动后合影。

 

他是三亚海滩的“净滩卫士”,是三亚“创文巩卫”的公益带头人,他被人称作是为做公益连家都顾不上的“傻子”。“我愿意在公益这条路上坚持下去,做一个新时代的‘傻子’。”三亚心连心义工社社长蔡顺城说道。

蔡顺城出生于广东陆丰一个贫穷的小山村,2010年带着闯海人的梦想来到三亚创业的他,一次偶然机会参加了一个志愿组织,在看望脑瘫儿童公益活动中,他发现三亚这座美丽的城市,志愿服务存在很大短板,比起以前在广东参加的公益志愿服务相差太远,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成立一个高素质服务好的团队。2016年7月1日,蔡顺城选择在党的生日这一天发起成立“三亚心连心义工社”。

三亚心连心义工社成立之初,没钱没人手,蔡顺城四处“化缘”,为看望老人、儿童、贫困户筹集资金和物资。经过他的发动和感召,义工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底,蔡顺城带领三亚心连心义工社的社员参加社区“创文巩卫”、关爱老人、阳光助学助残、抗洪救灾、清理母亲河、保护海洋环境、保护沙滩环境、文明大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共160多场,参加活动的义工约7万人次,帮助困难群众380多人,活动覆盖全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蔡顺城的微信公众号里有一句话:“心连心”能为“创文巩卫”做点什么呢?我想到了“徒步环保”,就是在各个沙滩之上,弯下腰捡起每一片垃圾,感受文明的高度。

带着“徒步环保”的想法,蔡顺城去找相关部门,并得到了三亚市旅文局、三亚市徒步运动协会等单位的积极回应,碧桂园等企业提供了活动赞助。整个活动分为三站:三亚湾、大东海和亚龙湾,主题是“树立环保理念,创建美丽三亚”。

“我没想到会有几千人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给了我和社员一个信心,只要愿意去做、去组织,就会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志愿活动。”蔡顺城说,这个活动和之前的“净滩行动”异曲同工,但声势更为浩大,反响也更好。

“在做徒步环保活动时,我有意在报名时设立了‘候鸟’专区,目的是发动那些来三亚过冬的人对这座城市有更深的认同感,大家一起爱护她、关心她。”蔡顺城说。

为了三亚更加美好,蔡顺城组织策划了诸多活动。“做文明有礼三亚人 环保徒步净化沙滩”等环保公益活动,持续优化三亚海滩环境,增强了市民游客的环保意识。三亚心连心义工社的公益活动得到认可,相继被评为“三亚市十佳志愿者服务组织”“三亚十佳志愿者服务项目”等。

虽然努力得到了认可,但把三亚当成第二故乡的蔡顺城也有无奈和心酸。他远离家乡做公益,妻子独自在家辛苦地带着两个孩子;年迈的母亲身患残疾,他也没法尽孝道。做公益没有一分钱收入,蔡顺城常常被人说是“傻子”。

“我愿意做一个新时代的‘傻子’。”蔡顺城说,荣誉越多,责任越大,为建设美丽三亚,甘愿“浪迹”天涯,自己将持续秉承“真诚奉献,服务社区,教育自我,传播礼貌”的宗旨,以“关心身边人、影响身边人”为理念,坚持走自己的公益路,以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三亚日报 记者 符吉茂)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