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白衣天使“军嫂”江芳奔赴湖北荆州一线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18来源:三亚日报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集结号,无数白衣天使选择逆行、奋勇抗疫,汇聚成磅礴力量,三亚中心医院妇产科副护士长江芳就是其中之一。

她是海南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一位海军“军嫂”,疫情当前,她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奔赴湖北荆州抗“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日夜奋战,用生命守护生命,她是抗击疫情的战场英雄,是战“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载誉而归的江芳

报名赴湖北一线抗“疫”

军人家庭感受责任和担当

江芳家庭是个幸福的军人家庭。2011年她和丈夫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丈夫是海军,在三亚某部队服役。2013年女儿李心妍出生后,公婆搬来一起生活,小家庭变成热闹的大家庭。同时,江芳一点没“落下”她所钟爱的护理事业——其所在的三亚中心医院医护团队多次获誉,2018年江芳因表现突出调任妇产科副护士长。

江芳和丈夫,一位是白衣天使,一位是人民海军。对于聚少离多的他们而言,2020年春节原本是一家人难得团圆的日子。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到新闻里的武汉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我希望到前线尽自己的力量!”江芳说,平时遇到事情她会与丈夫、公婆商量,这次她怕家人反对,1月26日医院招募援鄂队员时她主动报了名,江芳的决定也得到家人的支持。“要照顾好自己,家里人会一直等着你凯旋。”临别前,爱人通过视频为她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其实,江芳的爷爷也是位军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爷爷上过战场打过仗,他从小言传身教,这次我切身感受到什么是责任和担当。”江芳说,痛心的是,疼爱她的爷爷在2月10日过世了,当时她正在驰援湖北一线值守,没能接到爷爷的最后一通电话。“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军嫂,要像军人那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完成抗‘疫’任务。”江芳坚定地说。

驰援湖北最美“白衣天使”

全力以赴救治危重症患者

江芳有7年重症医学护理经验,在三亚中心医院招募援鄂队员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战”。

1月27日,江芳和队友们踏上前往湖北的征程,随后她被派往湖北荆州石首市中医院。在他们抵达石首市中医院前一天,该院才被改造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几日内疑似和确诊患者不断增加。面对病毒,她也会害怕,却不曾退却。江芳说,虽然她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但现实的工作强度远比想象中大,他们克服防控物资紧缺、气候寒冷等困难,全身心奋战在抗“疫”一线。

“每天一进入危重症监护病房,我就提醒自己,从现在开始,挽救患者生命的战斗开始了。”江芳说。为了与死神赛跑,她有时会长时间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同事们为重症病人吸痰、翻身拍背、生命体征监测、防压疮护理及处理排泄物等。“每天下来,汗水浸湿衣服,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舍身取义。正是像江芳一样众多的医务人员奋战一线,以医者仁心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对患者的痛苦要‘感同身受’,不断鼓励他们,给他们增加对抗病魔、挽回生命的力量。”2月5日,医院危重症隔离监护室收治了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性,病人入院后症状愈发严重,加上对病情恐惧,且情绪烦躁悲观,甚至有了放弃生命的想法。“一定有信心,病情是可以战胜的。”江芳每次到病房都会看看这位病人,在他耳边鼓励他,为他打气。最终病人在配合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

在江芳和同事们的精心照料下,很多患者已经相继从危重病房转至普通病房,一些患者陆续康复出院。

2月14日,在石首市中医院一线值守半个多月后,广东医疗队全面接管石首市中医院危重症隔离病区,江芳和同事们转战石首市人民医院继续“战斗”。

3月7日,石首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实现“清零”目标……在最美的“逆行”中,在冲锋的道路上,她们是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 

(记者 黄珍 陈聪聪)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