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摆渡人”守护疫情期间最后一道关

发布时间:2020-04-05来源:三亚日报

工作人员帮助党员突击队队员用胶带封住防护服袖口,防止感染。(资料图片)

疫情期间,市仙逸园殡仪馆工作人员为逝者家属测量体温。

今年春节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这次战“疫”里,有一个“战场”不容忽略,它是抗击疫情的最后一环,承担着严防疫情扩散的重任,它就是殡仪服务战场。

在战斗号角吹响的第一时间,作为守护后方的“摆渡人”,三亚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仙逸园殡仪馆职工及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共23人全部到岗到位,他们坚守在殡仪馆,体面而安全地送好逝者最后一程,构建起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制定应急预案

打响疫情防控战“疫”

在三亚市民政局的指导下,1月23日,市仙逸园殡仪馆制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由负责人钟爱华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对疫情期间殡仪服务工作进行对接、协调,切实做好群众治丧环境下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采取防控措施。从1月23日起,市仙逸园殡仪馆取消休假、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并且实行对职工测量体温、接触报告等防控制度。每天组织人员对办公场所、火化车间、遗体存放处等公共场所进行两次消毒,为遗体接运车司机配发口罩、隔离服和消毒液,遗体接运车每天至少两次集中消毒。

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市仙逸园殡仪馆早谋划、早安排,陆续向专业厂家订购N95口罩2400个,普通医用口罩5000个,医用橡胶手套10000副,以及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全力以赴保障防疫应急物资供给。

成立党员突击队

带头做“疫”线逆行者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遗体处置特情,我们筹备成立了疫情遗体处置党员突击队,制定新冠肺炎致死患者遗体接运和善后处置工作方案……”市仙逸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疫情遗体处置党员突击队的消息一发出,曾担任司仪组组长、现任接运司机的侯青青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

自从2008年进入市仙逸园殡仪馆工作,侯青青已经在这个岗位坚守了12年,他与妻子刘相辉是同事,都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时期,我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可以在自己和同事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殡葬服务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火化车间负责人杨德年也第一时间主动报名。2017年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杨德年就进入市仙逸园殡仪馆火化车间工作,曾处理多起火化炉大小故障排查维修,经验丰富。

面对凶险的疫情,誓做“疫”线逆行者,一个又一个殡葬人主动请缨。市仙逸园殡仪馆组织了接运司机侯青青、邱永清,火化工杨德年明确到位的3人疫情遗体处置突击队,配置了专用遗体接运车,在园区划出了遗体应急专用通道、专用火化炉,同时规范处置流程……

严控送葬人数

做好疫情期间正常火化业务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市仙逸园殡仪馆全体职工,坚守在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的第一线,除做好疫情防控外,日常殡仪服务也保持正常运转。疫情下,面对哀伤的逝者家属,市仙逸园殡仪馆既要严格控制送葬人数,又要取得逝者家属的谅解,让逝者安息。

3月9日上午,在市仙逸园殡仪馆大门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入园的逝者家属测量体温,提醒家属丧事从简,入园办理遗体冷藏、火化手续、悼念的家属群众不超过3人。一名被拦下的逝者家属很是不解,“最后一次见面了,你们也不让我看看?”工作人员耐心劝导,“非常时期,减少人员陪同,可以降低被感染的风险。”经过一番沟通,该家属终于同意在外等待。

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市仙逸园殡仪馆严守“入口关”,要求外来人员进入园区必须佩戴口罩,车辆必须消毒,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和登记等。“要改变旧的丧葬习俗很难,我们殡仪馆工作要做在前面。”钟爱华说,工作人员在接到电话咨询的时候,都会提前告知逝者家属疫情期间的殡葬流程,进行特殊时期丧事从简等相关政策的引导,大多数家属表示理解和支持。

严控人员聚集活动。自1月25日起,市仙逸园殡仪馆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再接受新的预约登记。对于此前已预约登记的,通过电话沟通进行劝阻、取消。

让逝者得到尊重、让生者得到抚慰,是市仙逸园殡仪馆始终坚守的初心。疫情当前站好防疫岗,服务逝者、慰藉生者,对于殡葬人来说,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随时待命、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