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电力“军嫂”成美丽 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三亚日报

 

 

她是同事眼中干练果敢的业务骨干,她是朋友眼中爽快开朗的“北方妹子”,为了爱她放弃北方国企高薪岗位,毅然追随丈夫来到海南驻守天涯;生活中她善待老人,把儿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从未让丈夫分心;工作中她也不甘落后,不仅多次解决了电气设计的技术难题,也在智能变电站设计中屡出新意、创新争优。她就是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电气一次主任工程师成美丽。

千里随夫驻守天涯

成美丽和爱人陈耀恒是新疆大学同学,价值观相同的两人在雪山下结缘。2009年,他们分别考取天津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分隔两地两年多的爱情长跑,让他们在攻读专业之余,将对彼此的思念寄托在电话及往返的火车票中。 研究生一毕业,一纸命令,陈耀恒被分配到海南三亚,成为一名海军。而此时,成美丽已经在老家山西找到一份稳定工作,为了爱人热爱的军旅事业,也为了守护彼此的爱情,成美丽放弃优渥的工作,向在海南的公司递交简历,几经努力,她在专业对口的中国电建海南电力设计研究院定了下来。 海军和其他军种不一样,他们的战场在海上,出海是常事,碰上保密的紧急任务,陈耀恒甚至会“失联”。小家扎根后,成美丽和陈耀恒面临聚少离多的日子……2012年结婚至今,一家人搬了5次家,从简陋的出租房到江东的小家,成美丽负责打理家里的一切。 2014年,儿子的出生给成美丽带来了欣喜,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儿子2岁时突发高热惊厥,从那时起,高热惊厥就一直伴随着孩子,孩子一发烧,成美丽便提心吊胆。“什么都要依靠自己,其实挺累的。”

生活的辛苦,成美丽从未对爱人说过,作为一名“军嫂”,她想让家属安心守好海上防线,正是有了成美丽稳固后方,才有了陈耀恒在部队的建功立业,2015年陈耀恒荣立三等功一次。

深耕电力科技 守护万家灯火

生活中是贤妻良母,工作中,成美丽变身“拼命三娘”,为每一个“电力梦”付出行动。

从变电站设计到新能源设计,再到建设充电桩,与电相关的业务,成美丽都需要参与,这就意味着,接触这一行她就要学习各种规范和行业标准。下工地、跑现场……参与电力工程项目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技术难题,成美丽不断钻研学习、攻坚克难,总结经验进行成果转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优质重点工程,守护万家灯火。在“变电站降阻”“双层地网”等领域,她还发明了多项软件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成美丽先后通过了国家注册咨询师和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成为同事们眼中的“佼佼者”。

2016年,成美丽担任三沙市赵述岛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项目工艺专业负责人。以往,该地区用电靠柴发、用水靠外运,岛上居民生活极为不便。在群众需求急切、项目工期短的情况下,成美丽和团队夜以继日、埋头苦干、攻克难关,不断推敲光伏风电布置方案,与海水淡化厂家反复进行方案论证,对比经济效益,先后8次实地上岛考察,最终完成可行性研究及设计方案。2017年项目建成后,不仅让三沙告别了用水用电紧张的过去,同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项目获得中国电建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三亚传媒融媒体 黄珍/文 陈聪聪/图)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