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抗疫一线勇担当 谱写为民新篇章——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小组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31来源:三亚日报

李慧灵在抗“疫”一线。 通讯员 柏林 摄

庚子仲春,只为救民。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海南医院”)涌现出了一批批先锋模范,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迎难而上,挽救人民生命,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军医爱民为民的光辉诗篇。

●果断决策

上下同筑“防疫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突出问题导向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发出了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为亿万人民带来信心和力量,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无预警,无先兆,战斗突然打响,如何落实好党中央、中央军委、习近平主席的号令?”1月21日,海南医院党委在这个紧要关口召开了一次特别的会议,成立了由周登峰院长、李国勇政委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按职能部门分三个专业组具体负责,制定出“海南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范和应对工作方案”,提早进行疫情工作筹划,认真研究制定下发医院疫情防控实施措施,并将防疫内容逐条分解,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配合临床一线的“战友”们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2日上午,海南医院全面进入疫情防控状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从机关到临床科室进入抗“疫”状态。军人诊疗中心紧急改为发热门诊,从各科室抽调40名精兵强将增援,当即进入“实战”状态;门诊、急诊、热带医学科、呼吸与急危重症科等科室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24小时在岗值班,吃住在一线;消毒、隔离、护理、重点人群排查等方案和措施相继出台……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墙”。

●快速筹措

千方百计调配医疗物资

1月23日,海南医院检验科肖征主任带领科室团队积极配合海南医院热带医学科开始检测工作,通过对试剂的通宵调试,成功在38例采样标本中检测出海南省首例无症状病毒携带患者,院领导和专家们顿时心头一紧。“这种传染性极强的未知病毒,若不能快速进行有效控制,后果难以预料。”大家一致认为疫情防控,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关键。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南医院热带医学科主任李慧灵担任海南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三亚市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是三亚市新冠病毒主动防疫采样发起人。

新冠病毒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作为医生到底该如何应对?三亚是一座旅游城市,正值春节临近,大量武汉旅居人员的涌入,急需加强防疫措施是第一道关口……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在李慧灵脑海中闪过,但现实是海南医院当时没有充分条件做核酸检测。

如何在短时间内协调到大量的核酸检测试剂,并转运到三亚?成了抗疫关键。抗疫任务非常艰巨,但没有时间犹豫不决。“我有很多同学在广州,我的母校南方医科大学也在广州,一定想办法协调抗疫试剂。”李慧灵主任如是说。此时,两件事立即要做,一是向三亚市委市政府汇报情况,请求支援;二是联系广东业界人士,紧急大量调配医疗物资。

在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经海南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李慧灵第一时间汇报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进展情况,并向三亚市提议制定“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措施,加强对来自武汉旅居人员核酸检测排查,获得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1月24日,除夕之夜,一夜无眠,本是新春佳节,而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20时忙到次日凌晨2时,用三个集装箱紧急搭建改造出一个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次日又紧急从广东调配核酸检测设备进岛……

●鏖战“火线”

每个人都是白衣战士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战“疫”面前,海南医院广大医护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主动请缨参加抗疫一线工作,积极支援海南尤其是三亚的疫情防控工作。振奋人心的动员令、写满名字的请战书、铿锵有力的誓言……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

海南医院指派李慧灵紧急培训128名核酸检测采样员,使筛查速度大大加快,防止更多的传染源流入人群传播。他们分别来自海南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等11家单位,他们有的是57岁抗击非典的老兵,有的是花样年华的少女,有的是孩子才2个月的年轻妈妈……但他们有召必回,主动深入社区、酒店,对湖北籍、复工人群、留观人群进行采样,并将样本带回海南医院做核酸检测,每日标本检测能力达到千份,为三亚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每天8时,李慧灵与128名采样员准时集合在海南医院门诊大厅前,他们全副武装,成为海南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别人,你们每个人都要平安回来。”李慧灵反复叮嘱。

采样人员做咽拭子时,要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N95口罩和护目镜,近距离接触高危人群,当咽拭子进入口咽后,被采样人会感到不适,容易咳嗽,这就意味着每一次采样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

“我曾是一名海军军医,退伍不褪色,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来自医联体卫生服务站的唐蜜是采样小组的分队长,是这个采样小组中年龄最大的。他说,刚开始采样时也会感到害怕,但是看到很多湖北籍的同胞,看到老人和孩子期盼的眼神,责任感早已战胜了恐惧。

唐蜜说,最多的一次,他们连续去了5个地点,采样1000余名湖北籍群众,憋闷、大汗淋漓,全身衣服连同隔离衣一起湿透,当夜风吹来,一下车又冷又饿又累,但是他和战友们从没有一句怨言。有同事看他年龄大了怕他吃不消,他却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必须冲上前。”这位奋战了30多年的老党员初心与担当溢于言表。

有担当有措施就会有成效,水蛟村位于天涯区的城郊结合部,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人口1.5万人。春节期间,居住在此的519名湖北籍人员中,就有10名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水蛟村筛查出来的这些无症状感染者是行走在人群隐蔽的传染源。核酸检测快速及时找到并控制传染源,从源头上遏制疫情,避免了暴发性传播。”李慧灵说到水蛟村决战,成就感油然而生,三亚市委、市政府对水蛟村采取紧急措施,全村进行隔离,村民无一人传染,打了一场漂亮的“逆袭战”。

时间不停,抗“疫”的脚步也不曾停歇。1月29日上午,三亚南田医院的李霜云和队友们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目标是对高危人群进行采样,24岁的她连续奔波300公里,历经7个多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于各个隔离区域,面对各种站立下蹲、转身、操作幅度受限、雾气模糊护目镜等难题,她依然圆满完成了50人的采样工作,因为路途遥远和闷热加上饥饿和劳累,在坚持完成采集任务的最后一刻晕倒在了返回的汽车旁边。

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在三亚这支核酸检测采样队伍中不断上演。

●直面艰险

“硬核精神”赢得“战果”

在这场战“疫”中,海南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扛起军人和医者的双重担当,主动冲到疫情防控一线,与三亚市委、市政府紧密联系,积极为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充分利用医院的技术优势,不断帮助完善医疗救治方案,为助力三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门取样筛查13775例,成功检测出海南首例无症状感染者,承担三亚和周边8个市、县核酸标本检测万余例,共筛查阳性患者41例,其中确诊患者26例,占三亚确诊患者48.15%……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关口前移,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经过4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获得过硬“战果”。3月8日,随着三亚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出院,标志着三亚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精彩继续,传奇续写。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见证了在人民危难之时,党和政府与人民子弟兵的一种担当,也见证了一种高效的军民精诚合作。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通讯员 李琨

责任编辑:余菁菁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