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好人”黄春英:在战“疫”中以身作则坚守一线 用真心服务好每一名群众

发布时间:2020-03-25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场所暂不能对外开放,但诉讼活动不能停止。当时作为立案庭庭长的黄春英,深感责任重大。为鼓舞士气,她首先在立案庭工作群发出倡议,号召全庭党员及团员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接待当事人,带头开庭。从2月2日起,她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站在最前线做好本职工作。每天上下班,她都亲自接送庭室里没有交通工具、不方便乘车的干警,减少他们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风险。与此同时,她主动承担起窗口接听电话的工作,耐心的为当事人提供咨询、组织调解。她常说:“关键时期,人心难免会浮躁焦虑,我们要用比平时多一倍的耐心和细心,用真心服务好每一名群众。”

献言献策: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黄春英有个案件,年前的时候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被告承诺在年前还款,却一直未履行,原告很着急,屡次打电话催促法院给其执行款项。因为当事人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写强制执行申请执行书,又着急强制执行,考虑到其在海口,不方便出行,黄春英按照当事人的要求亲自书写强制申请执行书,并用特快专递邮寄给当事人。之后,她又打电话给当事人,让他仔细看看有没有需要补充的内容,如果有她就再给加上,再邮寄过去,如果没有就可以签字之后邮寄回法院。几番下来,当事人大为感动,发来短信,叮嘱黄春英在防控肺炎时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及安全,方便时再为他立案。她用真心换来了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献言献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指导,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三亚市中院拟出台《关于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黄春英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旅游审判工作的经验,提出三亚旅游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重创,对涉旅企业,应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涉及旅游企业在疫情中引起的诉讼,依法实行缓、减、免诉讼费用,确保涉困企业得到保障;如果涉及到游客犯罪,旅游巡回法庭应及时与旅游警察、旅游消费检察部联动快速处理等建议,均得到采纳。

坚守一线:

保障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正常运转

在疫情之下如何保证立案、审判工作不停摆、不减速,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是黄春英从疫情爆发之初就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她立足岗位,打破固有思路,认真学习,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互联网立案及审判工作,运用网络平台的灵活性、便捷性、高效性,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在她的带领下,立案庭干警紧紧团结在一起,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坚定的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保障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转。1月31日至3月13日期间,立案1604件(网上立案99件),其中立刑事案件126件,民事案件656件,行政案件47件,执行案件773件,接待当事人8人,涉案30件,开庭48件(其中网上开庭13件),接听电话1436件,电话调撤1件,网上缴费377件,电子送达12件。疫情期间,城郊法院的网上立案数、网上开庭数在全省法院中均名列前茅,黄春英个人就曾经一天网络开庭13宗案件。2020年至今她个人收案110件,已办结案件51件。

据了解,黄春英于1981年3月出生,现任市城郊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是一位刚柔并济守公正,履职尽责暖人心的全国优秀法官。2005年进市城郊法院,2007年独立办案至今,共审结各类案件4427宗,旅游巡回法庭的成功经验被写入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工和报告。2016年2月,时任原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给予高度评价,2016年4月,旅游审判庭被省高院授予一等功。2018年1月转入立案庭,首创了全省法院首家速裁团队、品牌律师调解工作室,2018年速裁团队全年收案3227件,结案3128件,结案率96.9%,平均审限不超过30天,立案庭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2020年2月10日,为集中展示我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引领作用,经过各区各单位推荐、评委评选、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市文明委决定授予周晧等9名同志“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陈琼珠等名同志“三亚市2019年三亚好人”称号,予以通报表彰。其中,黄春英名列“三亚好人”。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