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湖北籍三亚流调员: 用家乡话拉近与病患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0-02-15来源:三亚日报

每一次传染病疫情的防控,都离不开一支特殊的队伍——流行病学调查组,他们在疾病暴发流行之前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调查一切与传染源有关的信息,防止疫情扩散。 

三亚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组由最初的9名专业队伍,到如今20名流调队员,全部来自全市医疗卫生战线,他们中有4名是湖北籍。他们扛起了指导、参与全市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图谱分析和密切接触者排查的重任。从三亚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到现在,每一例病历的流行病学调查、复杂病历的研判会,都有他们参与的身影。

三亚市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陈莲芬介绍,在接到疫情报告后,他们会派出流调人员,通过电话“一对一”问询,24小时内甄别密切接触者,确定消毒范围,采取处置措施,研判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的对象及时间,尽可能阻断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在前期,我们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N95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鞋套、橡胶手套等装备,奔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患者和可疑患者的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陈莲芬说,后来这项工作由市疾控中心的采样送样组来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组主要对患者进行活动轨迹问询,尽可能查找到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陈莲芬介绍,目前他们主要针对确诊病例、可疑病例、无症状的核酸阳性检测病例三类人群进行“流调”,我们的流调报告不仅要详实、准确地反映此起疫情情况,确定密切接触者、消毒、隔离的范围,对后期的疫情处置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三亚中医院检验科的纪海容是湖北黄石人,于近日被抽调到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她说,虽非科班出身,但每一次流调对了解病人活动轨迹、密切接触者信息的确定都非常重要,在与湖北籍患者和可疑患者沟通时,她常自报家门“认老乡”,用家乡话拉近距离,在询问中把控细节,耐心、细心做好“流调”。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