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三亚市中医院流调员蔡笃龙: “用我们的耐心换取更多信息”

发布时间:2020-02-15来源:三亚日报

“你之前有去过哪儿?和什么人接触过?……这些话已成了我们的口头禅。”2月14日,三亚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蔡笃龙对记者说。 

对发热患者早排查早发现,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早隔离早治疗,是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管好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三亚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就肩负着追寻病毒踪迹的使命。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今年32岁的三亚市中医院康复科医生蔡笃龙就坚守在岗,全力配合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蔡笃龙把怀孕的妻子送回老家万宁市的父母身边后,就进入三亚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经过系统的集中培训后,蔡笃龙和同事们每日“逆行”,将自己身处险境,追查可能存在的病毒,这也意味着,他们不能回家,无法和家人见面,一边工作,一边被“隔离”。

“现在国家需要我们,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义不容辞。”蔡笃龙和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详细了解可疑人员的行动轨迹和接触史,争分夺秒全力排查传染源,控制传染源,判定和追踪密切接触者。

“很多时候电话打不通,打通了又说不清,但我们必须保持耐心。”蔡笃龙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出于本能的恐惧,有些人开始并不配合。要摸清楚每个可疑人员过去一段时间去过哪、跟谁接触过等信息并不容易,要通过和对方耐心地交流,再沿着一点点的蛛丝马迹发现可能的传染源。他和同事们设身处地从对方的处境出发,从心理疏导、到疾病治疗和相关政策的解释,有时还包括基本的普法教育,让对方放下顾虑配合治疗,完整说出行动轨迹和密切接触情况。

不管多么辛苦,只要接通电话,蔡笃龙立马振作起精神,他们的工作没有按部就班,只有紧张和突然。反应快一些,再快一些,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每当调查时掌握到有效信息,就是蔡笃龙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