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锋辉和潘芳是三亚港务局的双职工家庭——廖锋辉是局中层现场生产管理骨干,潘芳是局财务部门骨干,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勇于创新,在生活中他们相互理解、彼此扶持,将家庭、事业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们热心助人、孝敬老人、用心教育孩子,受到同事和邻里的赞扬。

  表现优异 创新管理

  2009年起,廖锋辉在三亚港务局旗下海上旅游公司——三亚洋海船务公司从事营销工作,曾多次获得公司年度业绩销售冠军,逐渐从一名普通基层营销人员成长为公司中层管理骨干。2017年岗位调整后,他担任三亚港务局港务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港务局南山港区的现场生产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积极向上,锐意进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

  廖锋辉说,目前,南山港尚处于建设过渡阶段,港区及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工作条件较为艰苦。作为港区现场生产管理者,廖锋辉一心扑在南山港口生产一线,经常巡查港区各生产区域,检查各生产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晚上还要整理生产数据资料,摸索生产港口软件的编程调试工作。

  为了不断提升南山港区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廖锋辉刻苦钻研,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生产管理流程进行改造,例如,他通过对南山港区传统的生产作业监控系统进行改造更新实现远程智能化操控;自行探索研发料库房生产管理系统等等。廖锋辉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想信念,在遇到港区生产协调困难、重要防台等时刻总是主动冲锋在工作第一线。工作以来,廖锋辉曾5次获得单位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2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荣誉表彰称号。

  孝顺老人  勤俭持家

  廖锋辉和妻子潘芳是大学同学,感情深厚。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俩经常分居两地,廖锋辉陪伴妻儿时间少,妻子勤俭持家、孝顺识大体,理解丈夫工作。在工作之余,潘芳自学考取中级会计师职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技能。此外,夫妻俩“充电”自学,同时通过中级职称资格考试,营造家庭学习氛围。

  儿子廖东逸出生后,潘芳将婆婆从老家接来帮忙带孩子。“一开始婆婆不习惯本地生活,常感孤独心焦。我一有时间就带婆婆去海边、公园散心,或者带她到景区游玩,老人很开心并逐渐适应。”潘芳说,婆婆患腰椎疾病,她还特意自学艾灸理疗知识为婆婆推背、按摩脊椎。

  廖锋辉还加入市港务局工会“职工110”,利用自身专业电脑维修能力,帮助同事、邻里解决相关问题。在廖锋辉随身包里,随身带小U盘、小螺丝刀,每次公司、同事或邻里使用电脑遇到问题时,一个电话他便利用空余时间,上门免费帮忙修理电脑故障或更换旧配件。廖锋辉总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杨洋 整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