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和队友与海盗激战…… 

  

孙宁(右一)正在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资料图) 

孙宁与队友们。(资料图) 

  电影《红海行动》从2018年大年初一上映至今,不仅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口碑,更是燃起了众人的爱国情怀。那么电影中的“蛟龙突击队”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3月22日上午,记者了解到,三亚市公安局飞鹭支队队员孙宁当年不仅跟随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还和队友们与50余艘快艇上的数百名海盗开火激战,从而让这些海盗无法靠近军舰所护航的商船……

  带“艺”从军

  没想到进了特种部队

  孙宁今年29岁,来自安徽芜湖。据其介绍,小时候因为比较“皮”,故没少接受其父的“棍棒教育”。让他难以忘怀的是,小学一毕业,父亲就立马将他送进了当地的少林武术学校“习武”,希望封闭式军事化教育对其有所约束。

  让孙父没有想到的是,虽然他的初衷是将儿子培养成文武双全,但儿子似乎总是跟他过意不去。因为孙宁在武校这6年,一心一意地只顾着“习武”,把文化课落下了不少,从而使“能武不能文”的他高考落榜。

  “高考落榜后,我本来想出去‘闯闯’,但父母生怕会武功的我会闯出一身‘祸’来,于是让我去当兵,并承诺两年以后就可以复员回家!”回忆起当年之事,孙宁如今方知父母心。

  巧的是,那年夏天,孙宁刚学会了游泳,因此一听说征兵的军种有海军,于是渴望畅游大海的他,高高兴兴地同意去参军。

  “来之前,只知道是海军,不知道是特种部队;来到美丽三亚后,才知道是特种部队!”孙宁对三亚日报记者说,2006年,他从安徽芜湖来到三亚当兵后,热血沸腾的他立即给父母打电话,声称只当两年兵的口头协议从此作废。因为有着一身武艺且争强好胜的他,希望在部队里“闯”出一片新天地,而想要把特种部队里的海陆空全部军事技能学完,两年的时间根本不够。更何况,特种部队还要进行淘汰。

  “魔鬼训练”

  在部队里学到很多东西

  在特种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孙宁能否完成“魔鬼训练”?

  “你想留队很简单,只要你能坚持住‘魔鬼训练’。在我们连队,从领导到战士都要训练。”孙宁说,大家拼命苦练基础军事技能,都想练就过硬本领,早日代表海军、代表中国去执行特殊任务。

  “魔鬼训练”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这种“轻伤不下火线”式的高强度训练,时刻挑战着孙宁的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这不,就连训练中的一个俯卧撑,班长都要求战士们握拳撑地。这种拳头俯卧撑,让孙宁的手掌皮不知掉过多少回,一直到拳头上磨出老茧方可。

  2008年,经过2年的磨炼,孙宁最终被留下来转为士官。2009年5月,他参加了全军特种部队骨干集训;同年9月,由于表现突出,他被选送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士官学校学习,两年后取得了大专学历,并在军校入了党。在上军校期间,他拿过军校运动会综合格斗比赛第一名、5公里武装越野比赛第一名、400米障碍比赛第2名。此外,他还获得过南京市部队院校大比武武装越野比赛第3名。

  “当年一起进部队的50名战士总,我是坚持到最后的唯一一位。”说到这里,孙宁不由发自内心地感谢部队,同时更感谢当初逼他去当兵的父母。“我入伍之后没多久,就听说当年要和我去‘闯闯’的同学犯了事,当时心里一紧,暗自感到有些害怕!”孙宁十分感叹地说,“是部队教给了我很多东西,包括如何做人及做事。”

  “蓝盾行动”

  队员们都是万里挑一

  2011年9月,因为个人表现突出,部队同意孙宁以实习士官的身份参加“蓝盾行动”,随后他在出国前参加了为期半年的淘汰制集训,并最终经受住了种种考验,被安排到一军舰上执行护航任务。2012年2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护航编队从青岛港出发,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据了解,代号为“蓝盾行动”的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始于2008年底,护航地点主要位于被索马里和也门两国环抱的亚丁湾,是各国商船从印度洋经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再到大西洋的咽喉要道。由于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被国际海事局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联合国安理会于2008年底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当中。

  “电影《红海行动》我看了两遍,觉得影片拍摄得十分真实!”孙宁认为,这部电影情节紧凑,战争场面火爆,让人感受到中国军人血性、智慧和勇于牺牲的同时,也看到战争的残酷和海外军事行动的困难。在影片中,中国军人孤军深入,使用中外各种先进装备,最终完成营救任务。而在现实中,这种营救行动可能会更困难、更危险。

  孙宁对三亚日报记者说,特战队员都具有空中、陆地、海上和水下四栖渗透突击作战和海上反恐作战能力,想要成为当中成员也不是简单的事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超强度训练,并且淘汰率在一半以上。因此,每一个入选“蓝盾行动”的队员,都是万里挑一选出来的。

  “红海行动”

  曾和队友与海盗激战

  “空中滑降、协同战术、空中射击、远程狙击、快速登船、武力营救、隐蔽接近等许多平时多次训练的特种科目,在当年的那次护航行动中,都被我们运用于实战。”孙宁向三亚日报记者说起了一件令他终生难忘的事情:有一天早上,刚下了下半夜夜班,他还在休息时,就听到反海盗部署警报,队员们集合完毕后了解到,军舰所护航的5艘商船正前方,通过雷达发现几十个疑似海盗船目标。

  “当大家肉眼可以观看到对方时,我们早就准备好了战斗!”孙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直升机随即腾空而起飞向目标,看到目标越来越近后,当场给予警告射击。然而,对方仗着人多势众(50余艘快艇,每艘大约8人),一边开火一边冲上来。双方一直开火激战,当看到其他护航的中国军舰赶来,这些海盗才赶紧驾艇离去。这就是孙宁所经历且最真实的“红海行动”。

  孙宁说,第11次护航行动为期122天,共护卫中外船舶400余艘。护航归来,他又先后参与了菲律宾灾区救援行动、内蒙古朱日和全军特种部队大比武、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中国首次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期间多次受到嘉奖,最终在2014年光荣退伍。之后,他来到三亚市公安局当上了一名飞鹭支队队员。

  飞鹭队员的工作虽然很繁忙,但孙宁觉得很适应,因为有了亚丁湾护航的这一经历,今后无论他遇到什么困境,他都能够从容地去面对,从容地为平安三亚建设贡献所有力量……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印)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