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清在地里收青瓜。见习记者 张慧膑 刘少珠 摄 

    

  通往幸福的道路并不广阔平坦,而是充满了曲折和荆棘,有的人一路披荆斩棘,有的人望而却步,天涯区抱龙村扎文小组脱贫户陈进清毅然选择了前者,用自己并不健壮的双脚,从一片泥泞里走出属于自己的平坦道路,并以10亩青瓜摘掉压在头顶上的“贫困帽”,完美阐释了什么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早出晚归

  让青瓜茁壮成长

  抱龙村扎文小组位于大山深处,1月中旬这里的天气仍略带寒意。1月16日凌晨五六点,一户农家里,白炽灯已经悄悄亮了起来,陈进清迅速穿上厚厚的衣服,套上水鞋,头顶置上一把手电筒,一手拎着满满一大瓶矿泉水,一手轻轻抱起还在睡梦中五岁的小女儿,朝着另一户人家走去。把孩子交到另一个女人的手里后,他又朝着瓜地的方向走去,身边的妻子马妹英紧跟其后。

  早起,陈进清夫妇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五六点钟的田地是他们心中最美的画面;忙碌,从犁田、垒垄、栽苗、搭架到采摘,成为贯穿在陈进清夫妇生活中的一个旋律。

  “今年我们种了10亩青瓜,因为太多了所以不得不早起,来不及吃早饭,先把孩子寄托到表姐家。”陈进清告诉记者,他们经常要忙到中午才能回家吃饭,由于青瓜的生长速度较快,加上种的瓜太多,要在相应的时间内让青瓜上架,他们不得不早起,有时候还花钱雇几个工人过来帮忙。

  重病缠身

  欠下一身债务

  今年44岁的陈进清很小就失去双亲,由祖母一手带大。现在,陈进清家里总共有6个人,除了他和妻子外,还有瘫痪在床的祖母和三个女儿,今年20岁的大女儿在外地打工,二女儿今年读初三,而年幼的小女儿还身患先天性心脏病。

  “自从有了政府的帮扶后,现在日子好过多了。”陈进清笑道,而谈起过去的日子依然让他刻骨铭心。

  “在2003年至2013年期间我生了几场大病,住了好几趟医院,花完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陈进清说,当时几种病同时落在了他的身上,花了很多钱也不见好转。

  2013年一场大病,更是让陈进清一家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地,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躺在医院的老公、瘫痪在床的奶奶、正在上学的大女儿以及嗷嗷待哺的小女儿,所有的负担都压在了34岁的妻子马妹英的身上。

  “那时候真的好穷,一分钱都拿不出来,到处借钱,欠下了一身债。”马妹英说,当时很担心丈夫倒下就再也站不起来了,整天以泪洗面。她一边种瓜,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

  “后来实在住不起了,就回家吃草药,才慢慢好了起来,但现在拿超过50斤的东西还是很费劲。”陈进清说。

  政府帮扶

  还需自己努力

  尽管也种植了一二亩青瓜,但由于地少,加上自身身体条件以及没有专业的农业种植技术等原因,陈进清一家一直一贫如洗。2014年,在政府的关怀下,陈进清一家被纳入贫困户行列。

  在一系列精准帮扶举措的实施下,陈进清逐渐有了脱贫致富的自信。2015年,他租下了村民的5亩地种青瓜,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同时也赶上了好价钱,那一年,他赚到了10万元,将之前的债务全部还清。在2016年成功脱贫后,现在的陈进清已经成功摘掉“贫困帽”,走向“致富路”。

  “到现在我已经有多年的种植青瓜的经验了。”陈进清脸上露出骄傲的笑容。以前,青瓜生病,不知道怎么治,眼睁睁地看着一株株结满硕果的青瓜秧在自己的面前死去,让陈进清心痛不已。尽管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他却下足了功夫,去询问、去查阅书籍,从土壤、肥料到农药,都仔细研究。

  “现在,只要看到青瓜叶的症状,就知道要打什么药了。”陈进清成为了当地有名的“青瓜种植大户”,常常有瓜农去请教他,陈进清都耐心传授,乐此不疲。

  经过多年的种植,陈进清有了丰富的经验。“在种植之前,我都计算好时间,一般春节前瓜菜的价格会好,所以必须要在春节前20天左右就要摘瓜。”陈进清向记者“透露”自己小技巧。

  除了帮扶种植青瓜外,在天涯区扶贫办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陈进清还加入了养羊合作社。在种植冬季瓜菜的其余时间,陈进清到山上割胶、采摘蜂蜜,以此来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有人帮扶,自己也要向前奔。”陈进清说。

  “今年,政府给了2万多株青瓜苗和8000多元的肥料,还把大女儿介绍到一家酒店工作。”陈进清告诉记者,此外在孩子的教育上,政府还给予小女儿一年4000元的补助,以及二女儿3900元的补助。有了政府的帮扶,日子一步步走向正轨。

  最大心愿

  赚钱给女儿治病

  2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陈进清的青瓜地,在一片绿油油的承载着他们一家梦想与希望的瓜地里,陈进清和妻子正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已经摘了十多趟了,现在正处于高产期,每天都有很多的瓜要摘。”陈进清说,春节前赶上了4元多一斤的价钱,最多一次摘了2000多斤,而春节后青瓜的价钱只有四五毛一斤,但目前已经有了近5万元的收入。

  2016年,陈进清已经买了一辆一万多元的三轮车,按照他的想法,今年打算学车,准备买一辆小车,走出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掌握社会的动态。

  而最让他担心的是小女儿。“去了几次医院,医生都说孩子太小,还不能动手术。”看着女儿,陈进清心里充满了内疚。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小女儿的病情,希望今后可以赚更多的钱,等孩子长大后再给她做心脏手术。”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张慧膑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