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三亚湾路至金鸡岭路口附近,麦锋正在对路边的绿化带进行精心修剪。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麦锋(左)在指导一名园林工人修剪球形绿化景观。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一次偶然的帮忙,他接触到了园林绿化工作;因为热爱,他选择做一名园林绿化工人。十多年过去了,他对自己当初选择的工作依然兢兢业业,激情满怀。2017年,他被评为“三亚工匠”。他,就是天涯区园林绿化所三亚湾七组管理组长麦锋。

  浇水、打扫、修剪、养护、移植、病虫害防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麦锋不辞辛苦,悉心“呵护”三亚湾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片草,并尽自己所能塑造出三亚湾美丽的园林景观。

  ◆爱学习: 

    工作再累也要坚持每天看书

  谈起自己现在的工作,麦锋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妻子。2002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麦锋去给在三亚湾当园林绿化工人的妻子帮忙,给花草浇水。“当时就觉得挺喜欢这个工作,也对园林比较感兴趣。”虽然麦锋并没有任何园林绿化方面的工作经验,但他凭借自己的一腔热情,迎着挑战开始了他园林绿化的职业生涯。

  “刚来的时候感觉很陌生,对周边的一切都不熟悉。我就从最简单的打扫卫生、给花草树木浇水开始做起。但其实园林绿化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修剪、移植、病虫害防治等。”麦锋刚入职时,就被安排负责三亚湾友谊路口到425医院部队生活区大概300米长、8000平方米的绿地。

  “当时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我就自己买书来看,在实操中遇到不懂的,我就请教技术员,然后一边学一边做一边总结。”麦锋笑着说,我可能是有这方面的天赋,看到关于园林绿化的书籍就喜欢得不得了,此后也慢慢进入了状态。

  2002年,麦锋拿到手的工资大约每月500元,尽管收入较低,但他每个月都会拿出100元买园林技术方面的书加以学习研究。他规定自己每天晚上至少要看10页书,哪怕白天工作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学习,麦锋的工作能力逐渐得到提高,也受到了领导的赏识。于是,刚工作不到半年的麦锋就从一名普通的员工被提拔当了队长。

  ◆技术硬:

  精准“把脉”成护树“良医”

  麦锋深知,作为一名园林绿化工人,只有不断学习,加强专业培训,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克服可能出现的难题。2005年,他参加了市园林环卫局的专业技能培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09年,他又参加了海南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最终以全省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晋升绿化工二级技师,被市园林环卫局授予“园林绿化能手”称号。

  那一次的技能大赛内容涉及多门学科,包括植物学、土壤学、城市绿化工程、园林植物识别和应用、园林病虫害的识别和防治、花卉的应用等。面对5个品种800盆盆栽,麦锋仅用23分钟就设计并摆出了一个色彩艳丽、造型优美的五角星花坛,在6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肯定和称赞。

  2016年,三亚启动“双修”工作,麦锋更忙了。

  “我们要清理海关大楼到南航部队两侧绿化带里的灌木、乔木。由于是树木移植,要保证树木的存活率,所以不能用机械操作,完全靠人工来挖。”回忆起“双修”期间的一次工作,麦锋说,最难解决的便是海棠树,因为体积大,根系发达,要想保证移植后不受太大影响,必须在挖树时保护好它的主根和土球。

  “挖海棠树时,我们是一铁锹一铁锹地挖,从地面到主根大概有1.8米这么高。”为了早日完成工期,麦锋经常加班加点,一边指导工人挖树,一边参与到挖树中。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移植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有很多细节要注意,比如要修剪树木的枝条,要将有病虫害的树根进行清理。

  麦锋就像一位“医生”,常常给树木“把脉”。他通过观察树叶、树枝、树木或者是果实的长势,对树木进行判断,一旦发现有病虫害,麦锋立即“对症下药”,经过他的“医治”,树木的“治愈率”几乎高达100%。

  ◆有良策:

  助力三亚湾沙滩恢复

  “麦锋很有想法,无论是园林绿化还是在管理方面,他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方式。” 在天涯区园林绿化所三亚湾工作了十多年的园林绿化工人吴戴康说。

  2002年,麦锋在海月广场当队长的时候,当时人员杂乱且不稳定,导致有些边边角角的工作没人负责。于是,他便向领导建议“定岗定人定责任”,制定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这一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赞同,并很快实施。

  三亚是受台风灾害影响较大的地区,每年的台风都会给园林绿化带来或多或少的损失。只要得知有台风来,麦锋都会提前做好准备,组织工人修剪密集的树枝,对树冠大、树根浅的树木用木条进行支撑。当台风来临时,麦锋总是冒着狂风暴雨在现场指挥,和工人们一起奋战,及时清理倒伏在公路上的大树,确保车辆和行人安全。灾后他便迅速组织工人,以较短时间完成沙滩上的大量垃圾和沙土的清理,及时扶种倒树补植地被等工作,恢复三亚湾原貌。

  补种补植是恢复三亚湾原生态的重要一环。本着防风、护沙、固沙的理念,结合三亚湾的实际情况,麦锋多次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提出的“以抗风、耐碱、固沙、易生长、易管理的乡土本地植物品种为主”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平地、挖树穴、运苗、栽种、补植、养护……麦锋和同事们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如今三亚湾沙滩、绿地上长势良好的琼崖海棠、木麻黄、野菠萝、草海桐、海风藤等构成的美丽风景线。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