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民2018年的小目标 

  

李鸿民正在自家菜地里忙碌准备栽种青菜。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社会爱心人士的接续帮扶,让李鸿民一步一步摆脱困境,找到了自信、找到了方向。1月16日,“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传来好消息,李鸿民荣膺“感动海南”人物。1月17日上午,满载荣誉的李鸿民刚回到家,已经顾不上舟车劳顿,立即钻进厨房准备给家人做一顿大餐,分享这份喜悦。

  24岁以前的李鸿民生活蹭蹬不已。他还未出生时,大姨就已重病倒下;3岁时,母亲患病倒下;14岁时,外公瘫痪;去年,小姨也患上重病……作为家里唯一的支柱,他一个人默默扛起了照顾亲人的责任。2个月前,长期瘫痪在床的外公去世了,对李鸿民来说又是一次打击。因为在这个家里,唯一能够和他正常交流的人再也没有了……因为他用柔弱的肩膀为一家人撑起了一片蓝天的事迹感动了大家,获得“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

  “每天尽心尽力地照顾家人,农忙的时候犁地、拔草、收割,起早贪黑全靠他一个人。”多年来,李鸿民所做的一切都被邻居符玲英看在眼里。符玲英说,李鸿民是一个“90后”的孩子,却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对所有生病的亲人不离不弃,承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压力。

  “我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没想到得到如此多的荣誉。”李鸿民说,“我想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是他们给了我力量,虽然我的人生道路依然在爬坡前行,但也有了更清晰的人生规划。”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不变中求变。不变的是对家人的照顾依然无微不至。想要改变的是,突破自己,真正激发内生动力,找到脱贫致富的良方。”谈及对未来的展望和期许,李鸿民言语之间透露着一份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和坚定。

  李鸿民说,2018年,吉阳区将会为他提供一份村里联络员的工作,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此外,他准备发展林下经济,在现在庭院经济的基础上扩大再生产,再购买200只鸡苗,种上十几亩菜地,学会产业发展“多条腿”走路。还要向专业技术指导员学习养殖鸡苗技术,勤学多问,学深学透养殖技术,希望靠勤奋与努力让一家人生活得更好。

  “脱贫后,还想脱单……”李鸿民腼腆地说,2018年,还希望能够再找到一个对象,和他一起照顾家庭,能够让这个冷清的家庭增添更多的温暖。

  面对苦难,坦然接受;面对悲伤,坚强前行。李鸿民的世界充满了温暖和阳光。李鸿民就像在一个多苦多难的家庭中孕育出来的质朴璞玉,尽管承受着生命无法承受之重,却用一个“90后”柔弱的身躯诠释着人间大爱。

  (三亚日报见习记者 刘少珠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