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彩雄。本报记者 胡拥军 摄 

 

  1月16日晚,“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坚持26载义务为驻守东瑁洲岛官兵运送给养的三亚渔民梁彩雄荣誉获选。

  “一副舟楫,柴米油盐,一条航线,驶入人心。惊涛骇浪你不怕,十万海里情路长。小船悠悠,一头连着民心的炙暖,一头托起士兵的钢枪。大海记住了这样的你,执着的天涯船夫,刚毅的编外老兵。”这是颁奖组委会写给梁彩雄的颁奖词。

  “雄哥就是这样执着,这么多年他一直坚持下来不容易。他获得这样高的荣誉也是他的光荣,邻居朋友都为他自豪。”采访中,记者不时听到大家对梁彩雄的赞誉之声。

  梁彩雄1971年出生于三亚,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一家三代为驻东瑁洲岛部队运送生活物资,爷爷老了父亲顶,父亲老了儿子上。26年航行10万多海里,梁彩雄义务为驻偏远岛屿官兵送给养,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拥军之歌。

  “获选‘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我们全连官兵都为雄哥高兴,为他感动。”电话那头,接受记者采访的东瑁洲岛连长倪丙琪激动地说。

  在东瑁洲岛上担任11年卫生员的陆建登说,他在三亚没有亲戚,在他心里,雄哥就是他的亲戚。“每次出岛到三亚,雄哥都会把我当亲戚,要我到他家去吃饭。”陆建登说,退伍兵都吃过梁彩雄的饭。

  长年累月的付出,梁彩雄被官兵亲切称为“天涯船夫”“编外老兵”“天涯第一号好人”。

  目前,梁彩雄从陆上到小岛间往返穿梭的总航程达10万海里。他自豪地说,今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做一名飞舟拥军的“天涯船夫”。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