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帅向市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三亚日报记者 邓铭瑶 摄 

    

  说起消防员,脑海里闪过的都是“最美的逆行”,他们拿起灭火器、冲水枪对着几十米高的火柱进行灭火,从浓烟滚滚中将被困人员救出,是顶天立地的英雄。而这些画面都在一道道森严的警戒区域内,普通的记者或者摄影师根本进不去。是谁用镜头和视频向大众展示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英雄形象?这就引出了一个鲜少为人所知的职业——消防宣传员,这些宝贵且危险的影像资料都是消防宣传员跟随消防救援人员一起深入灾难发生的最前线,用大无畏的精神记录下火海中消防员的雄姿英发。陈帅也是消防宣传员中默默无闻的一员。

  向往军旅生活

  投身火热军营

  1987年11月7日,陈帅出生在长沙市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201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9年底,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全国各高校征召应届大学毕业生入伍,并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了现场招聘会。

  陈帅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和对滨海生活的憧憬,投身到火热的警营中。当时应招的人数比较多,经过重重选拔,陈帅在数百人的招聘会中脱颖而出,成为那届校园招聘会唯一一个被选中的人。2010年6月,陈帅顺利从学校毕业并正式入伍。

  入伍之后,陈帅就开始为期一年的入职前培训锻炼,前期在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训练了三个月,后来在四川省全国现役军官培训基地培训三个月,培训结束后他被分配到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进行实习,2011年正式被分配至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刚被分配到三亚,陈帅在当时的金鸡岭中队(现特勤中队)任代理副中队长,处理平常的带队出警工作,跟普通消防官兵一起天天跟救援车为伍,“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消防员”。2012年4月份,因重大事件安保需要,陈帅被抽调至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宣传处工作,2013年1月份回到三亚,因为宣传工作期间表现优异,被上级领导分配到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科工作,一直至今。

  工作与危险相伴

  用行动坚守信念

  记者问到陈帅在过往的救援经历中有没有令自己记忆深刻的事件时,陈帅说了一个让他整个军旅生涯都难以忘怀的案例。

  2016年10月20日13时许,一艘广东东莞丰海海运有限公司的丰盛油8船舶在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危险化学品码头境内装载石脑油(化工轻油)过程中机舱发生爆炸,船舱内装有60吨燃油,3400吨石脑油,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省公安消防总队当即指示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赶往东方市增援。“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对三亚支队宣传工作无论是从拍摄水平,还是人员安全意识等各方面都比较信任,就派我和王通彬(同事)跟随增援队伍一同进入一线,去拍摄消防员处置事件的镜头。”陈帅说,接到命令后,三亚支队增援力量于20日晚9点多到达东方市八所港码头,随即投入灭火作战。“在去的路上,我心里忐忑不安,因为这次事件较以往相比严重很多。虽然当时网上也有消息传出,但我还是没敢告诉家里人,尤其是我老婆,我就说我出警了。家里孩子还小,不想让家里人过多担心。”陈帅决定先完成任务后再跟家里人说明情况。但是陈帅的妻子最后还是知道了这个消息,虽然心里很着急,但她不想给陈帅增添负担,只能在微信里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要他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为了得到清晰的画面,陈帅和同事一直奔走在前面。最远的时候,他们离爆炸船只不到十米的距离,最近的时候,也不到两米。陈帅和同事拍完救援人员供水灭火,还拍摄他们更换器材等等,前线内攻灭火的人员一批一批的轮换,但陈帅从到达时开始拍摄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中午12点。他说:“当时爆炸船只还在着火,火光是绿色的,中间还有7到8次的小型爆炸,当时我们就在现场,已经忘记害怕是什么,职业职责驱使我往前冲,记录战友们最英勇的时刻。”

  坚守值班岗位

  舍小家保大家

  2017年8月21日,陈帅迎来人生中最美的相遇,妻子为他新添一位小公主。平常就很乐观的他更加“嘚瑟”地在朋友圈炫耀着自己的幸福。还没开心两天,单位召开安保调度会,在重大安保事件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作为办公室里唯一的男干部,8月25日,他停止休假,没人替换只能坚守值班岗位。9月份,孩子出生不久就感染急性肺炎,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当时妻子还没出月子,自己又在值班不能回去,急坏了的陈帅只好委托丈母娘以及同事帮忙照顾一下。陈帅说:“对家人我很愧疚,孩子生病的时候,我不在身边,多亏了支队领导、政治处的同事去看望我的妻子和小孩,让我感受到单位的温暖。”陈帅的大儿子刚上幼儿园,因为工作原因他不能像普通家长一样去接送儿子。因为第二个孩子刚出生,远在长沙的父母来到三亚探望。“我妈昨天还给我打电话,让我抽空回去见一面,可我在单位值班不能回去。”陈帅说着眼光里有些闪烁。

  消防工作者就是和平年代的守护神,在百姓安居乐业的时候,他们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默默苦练本领,时刻备战,只要你一个求救电话,马上来到你身边。从2011年第一次被分配到三亚,如今陈帅在三亚工作已是第七个年头,除了日常出警处理火灾事故外,他还会组织工作人员进部门、进社区,推动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单位、各行各业内部消防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让市民、游客都了解到遇见火灾事故如何处置应对,通过各种类型的逃生演练增强群众的逃生自救能力。

  (三亚日报 记者 邓铭瑶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