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阳区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受伤的胡东柱。杨洋 摄 

  台风“杜苏芮”来袭,鹿城雨雾锁城,狂风呼啸,暴雨如注。“杜苏芮”盘旋叫嚣,破坏力巨大,风过之处,广告牌横卧马路、树木连根拔起、门窗战栗…… 

  9月14日,“杜苏芮”对三亚影响加大。14日18时34分,已经连续3个小时冲锋在一线、跟“台风”竞速、顶风冒雨转移群众的吉阳区交安局副局长胡东柱巡查路面时,发现几处工地的围挡被吹翻,如不及时加固,围挡很可能吹飞至路面,给行人和来往车辆造成安全隐患。容不得过多思考,胡东柱连忙蹲下用石头压实加固倒塌的围挡。不幸的是,站在风口处的胡东柱连人带围挡被强风吹翻,直接从2米高的滑坡处摔落导致股骨颈骨折、左拇指裂伤。

  事故发生前,9月14日下午,作为蹲点在临春村的干部胡东柱早已整装待发与台风“作战”。临春村背靠狗岭,只要暴雨来袭,就容易发生滑坡。特别是有些居民楼建在山腰,有些则藏匿茂密的林间,有的居民楼距离山体不足2米。村民的转移安置成为胡东柱最为挂心的事!

  临春村居民楼布局比较复杂。雨后的狗岭,山路泥泞,要让居住在山体附近的居民转移,就要一遍又一遍趟泥巴路、爬小山坡,还得苦口婆心地劝导村民离开……来来回回走了3个多小时,直至看到处在危险地带的居民楼“人去楼空”,胡东柱心里才松了口气。但是,脚步并未停歇,胡东柱继续巡查路面。

  吉阳区交安局微信群里记录着胡东柱工作的时间表。

  18时09分,天降大雨,狂风怒吼,没有穿雨衣的胡东柱正在路面巡查。很快,胡东柱在吉阳区交安局微信里发布“现在能来么?拿两套雨衣”的信息;

  18时29分,胡东柱又继续更新信息。他拍下了三秒钟狂风肆虐的短视频,提醒同事注意安全;

  18时34分,胡东柱的同事邢增腾在区交安局的群里发布信息:胡东柱副局长在防台风过程中被风刮倒,伤势严重,已送往中医院。

  胡东柱的伤势,揪着每一位吉阳人的心!

  吉阳区副区长蔡曜泽一直将胡东柱在群里发布信息的截图珍藏在手机里。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胡东柱从14日15时一直坚持工作到18时34分,外面雨越来越大、风越来越劲,胡东柱一直马不停蹄在防台一线,连晚饭都吃不上……

  胡东柱摔倒后,在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抢救。很快,救护车就将胡东柱送往最近的三亚市中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医院立即为胡东柱开通绿色通道,成立应急抢救专家小组。15日凌晨2时左右,经过连夜2个多小时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不过,因为胡东柱伤势很重,若恢复不好,很可能导致骨头坏死,以后连走路都困难……

  9月14日至15日,从胡东柱受伤至入院,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吉阳区区长张华文等吉阳区领导干部,就分批前往中医院骨伤科病房看望胡东柱,感谢胡东柱冒着风雨、不惧危险、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守卫平安三亚。躺在病床上的胡东柱,身体极度疲倦,说了几句话后,又很快进入睡眠状态……

  不惧风雨、不畏困难,守卫群众安全,守护平安三亚!胡东柱只是吉阳区众志成城抵御台风的一个代表。抗击“杜苏芮”,三亚上下谱写了一曲跟台风作斗争、全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的“战歌”。

  9月15日下午,“杜苏芮”逐渐远离三亚。但每个人心里,都感受到了温暖……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