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三亚日报5版“道德模范在身边”专栏刊发《大茅村委会太葵村村民李鸿民不离不弃守护4位患病家人——“90后”小伙为家人撑起一片天》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9月12日,省内8家媒体聚集太葵村,多方位、多角度对李鸿民孝老爱亲的故事进行采访。 

  当天上午,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海口日报、法制日报、国际旅游岛商报、海南特区报、三亚日报、三亚广播电视台等8家媒体来到李鸿民的家中,实地采访了解了李鸿民孝老爱亲的事迹。

  “为什么愿意放弃工作,主动扛起重担,照顾一家4位病患?”“对未来有什么展望?”记者们的采访让生性腼腆的李鸿民有点“招架不住”。李鸿民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是一家人,我不照顾他们,谁来照顾他们?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李鸿民的答案虽朴实,态度却坚定。

  《海南特区报》记者徐一凡说,此次深入采访被李鸿民孝老爱亲的事迹深深打动。面对家庭困境,李鸿民并没有气馁,而是努力挖掘自身潜能,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积极改变命运。作为一名记者,希望能多记录这样的好人好事,树立社会良好风气,传递正能量。

  据悉,本报报道《“90后”小伙为家人撑起一片天》刊发后,引起了吉阳区的高度重视。8月10日,吉阳区积极协调,免除李鸿民欠下的10多万元医疗费,家中3位患病家人获免费治疗。8月14日,为了帮扶李鸿民,爱心接力迅速传开,吉阳区教科局、区农林局和爱心人士群策群力,因地制宜,为李鸿民谋划发展林下经济,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

  9月1日至12日,爱心人士三亚山东商会会长刘家光多次派人到李鸿民家中按其需求搭建鸡舍。目前,鸡舍已经基本完工。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