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前利清理酒店过道大理石地板。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2015年,万豪集团“品牌标准审计”检查中,“酒店清洁”得分100分;

  2016年,获得“万豪国际2016全球最优秀员工”奖;

  ……

  在保洁岗位上,谯前利一干就是18年,他不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也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国际品牌酒店合格的管理人员。

  如今,已是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公共区域保洁经理的谯前利,用18年的时间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谱写着一曲敬业奉献之歌。

  18年只做一件事,18年做好这件事

  1999年12月,孤身上岛来到三亚打拼的谯前利,应招进入三亚珠江花园酒店PA(public area)部门,当上了一名外围保洁员,主要工作是沙滩清洁,扫地、捡垃圾。面对在这个不需要什么技术的工种,谯前利心里想,“我是务农的,没什么文化,但是干苦活脏活,我行”……一再说自己“没什么文化”的谯前利,奉行着一句朴素的人生格言:认真做事、认真做人。

  就这样,“没什么文化”的谯前利凭借着一股子热情扑在工作上。但慢慢地,他发现保洁其实是一份专业、技术程度都很高的工作,要真的干好,并不容易。

  各类建筑装饰材料,因有不同的特质,清洁时将遇到各种难点问题……一道道难题摆在谯前利面前,但他并没有放弃。谯前利一边工作,一边琢磨;想不通,就问同事。

  在这个又苦又脏的岗位上,经历18年的磨炼,谯前利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不仅熟知石材、木材、玻璃、地毯、金属等各类建筑装饰材料的特质和清洁方法,还掌握了翻新这些材料的技术。

  酒店加入万豪后,按照集团标准,酒店大理石地面的清洁保养由本土品牌洁护产品改用世界著名化学制品公司Ecolab的产品。但是,使用新产品之后,谯前利认为大理石的亮度不如从前。在他的据理力争之下,Ecolab公司派了专人前来查看两种产品的使用效果,并且最终承认自己产品的不足。最终,集团同意三亚山海天万豪更换使用自选产品。

  “2015年,集团委托第三方机构——世界知名审计公司LRA by Deloitte通过暗访的形式,对酒店做了一次万豪品牌标准审核。让我们非常引以为自豪的是,谯前利PA团队,无论是酒店的公共区域还是客房,保洁程度双双获得了100分,这种情况在全球万豪酒店里面都是极少见的。”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驻店经理刘京谈起谯前利,满口都是赞誉之词。

  2016年,酒店推选谯前利作为“万豪国际2016全球最优秀员工”奖候选人,并获得了由小万豪先生以及万豪国际执行总裁Mr.Arne Sorenson亲手签名的证书。

  为“大家”鞠躬尽瘁,顾“小家”任劳任怨

  29岁那一年,谯前利来到三亚。在湖北省利川市的一个土家族村落里,结婚十年的妻子带着9岁和7岁的儿子留守在家乡。

  “两个儿子要上学,妻子在家务农,上面还有两家老人要赡养,我出来挣些现钱寄回去。”谯前利的心思很单纯,出来就是为了挣钱养活自己的小家庭。他没想到的是,往后的18年,他还把自己最年富力强的岁月,奉献给了酒店这个“大家庭”。

  以酒店为“家”,视同事为“家人”,这是谯前利在18年职场中攒下的口碑。

  “入职第一天,谯经理就对我说,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工作上要相互体谅帮助,生活上要相互关心照应。都说酒店的人员流动挺大的,但我们PA团队30多个人,没有一个舍得辞职!”与谯前利共事一年多的同事说,“在谯经理的带领下,我们的团队获得了很多荣誉,客人也经常称赞我们。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干净卫生,被认可就是我们的荣幸。”与谯前利同事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可以明确感受到这个团队和这份职业带给他们的安定感和荣誉感。

  在工作中,谯前利经常陪着员工练习业务技能,提高工作技巧。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从不回避,及时帮助改正。在生活上,他也尽心尽力为员工们排忧解难,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知心大哥”。在管理上,他自行制定了相应的保养计划及操作规范流程,实行对物品的分类管理,建立了盘存系统,固定资产从没有出现流失,部门经营利润始终高于预算。多年来,谯前利所领导的部门一直保持“零”离职率,他的工作能力和个人品格,得到了每一位领导和同事的尊重。

  种种表现看来,谯前利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酒店这个“大家庭”鞠躬尽瘁,背后一定有个不劳他操心的家庭后盾。

  但实际上,与许多中年工薪族一样,谯前利面对的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有病痛有离散的“人生囧途”。

  2012年初,谯前利的妻子不幸患上了扩张型心肌病。

  “去了很多医院复查,结果都大同小异,医生说,最多也就是四五年的时间,让我们随时做好心理准备。”提及妻子的病情,谯前利瞬时红了眼眶,语调也随之有些哽咽。“好在我的妻子是个典型的乐天派,我们也瞒着她,只说是心肌炎,坚持治疗,慢慢调养就好了。”

  为了给妻子寻医问药,谯前利向当时的山海天大酒店提出了辞职(此后酒店一直空着他的职位,等到他一年多后回来复职)。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武汉找到一位可以为妻子诊治的心肌病专家。在随后的四年里,他一个人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妻子每月光是药费就要花去一千多元,每年还要回两次武汉,去检查治疗。

  2016年,谯前利的父亲卧病在床。作为儿子,谯前利加班加点攒下休假,回乡守在父亲床前尽孝。

  如今,谯前利的两个儿子也已成家立业,同时妻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甚至有所好转。正是他的孝心和爱心,造就了一个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庭。

  (三亚日报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