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三亚市芒果协会会长,三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彭时顿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地带领当地果农、贫困户共同创业,发挥聪明才智,创新方式方法,全心全意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爱心助销扶贫农产品

  2016年8月28日,在市农业局和团市委号召下,彭时顿带领三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牵手三亚市芒果协会会员、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成员、海南农友会会员、爱在天涯志愿者团队发起爱心助销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信息,在社群内开展爱心购买接龙,帮助吉阳区罗蓬村贫困户销售他们养殖的山鸡,460只山鸡当天抢购一空,协会还承担了不能到现场购买的消费者的代购,代运工作。

  去年11月13日,彭时顿带领三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牵手三亚市芒果协会会员、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成员、社群爱心消费者与爱在天涯志愿者共同助销天涯区抱前村贫困户养殖的生态鹅,当天销售一空。

  从去年以来,彭时顿还发起认养芒果树,通过预售方式、采摘活动体验方式、传统加电商渠道方式,帮扶吉阳区贫困户兰学明销售芒果,并为他引进科学种植方法,购买芒果保险,帮助打包快递发货等,为其生产销售全方位保驾护航,真正使其在此过程中学习到全链条生产销售方方式。

  2017年4月30日再次组织爱心人士前往兰学明的果地,实施精准扶贫的“五一爱心芒果采摘活动”,本次采摘活动中,去年认购芒果树的爱心人士可免费采摘50斤芒果,未认购的以每斤10元采摘。“未采完的芒果,三亚市芒果协会将会联系传统收购商、电商等协助销售。”彭时顿表示,三亚市芒果协会和三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将对扶贫对象继续帮扶,从授人以鱼转为授人以渔,让他们通过智慧和双手,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

  此外,彭时顿的三亚施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及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还精准帮扶贫困户兰玉光,为其修复补漏老房屋,新房屋贴上地板砖,购买家具沙发一套,赠送电视机一台,还为帮助销售其养殖产出的绿壳鸡蛋。

  扶贫夜校送技术送信心

  扶贫先扶志。2016年底,利用各村开展扶贫夜校为契机,彭时顿带领各类从事种养殖、各区致富“领头雁”等致富带头人协会、芒果协会会员到各村夜校现身说法,开展“榜样的力量”送动力活动,交流创业致富经验,给贫困户上一堂励志课,送去脱贫致富的“动力”。此外,彭时顿还多次带领协会技术人员下村到天涯区、崖州区、育才区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现场指导生产技术。

  今年6月14日,彭时顿带领三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和三亚市芒果协会技术人员到精准扶贫户王才妹、董海荣家里,为他们送去农药等农资,技术人员现场给他们做了芒果种植技术和芒果农药使用方法的讲解,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生产,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克服困难,树立信心,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争取早日脱离贫困。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4月开始,彭时顿的施顿公司与南滨农场白超队就设立了“施顿白超助学金”,2012年之后转由他个人继续资助。7年来,他一直坚持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每人资助3000-10000元不等的学费,对考上省、市重点中学的贫困学生每人资助1000-5000元不等的学费,为贫困学生求学开启了“圆梦绿色通道”。

  去年11月18日,在市农业局,团市委的指导下,彭时顿带领三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联合三亚市芒果协会、爱在天涯志愿者,前往天涯区高峰抱龙村开展公益助学活动,给乡村的孩子们送去了书包、被子、文具、图书、儿童牙膏牙刷、毛巾等爱心物品,并把学校教室内墙进行粉刷,给孩子们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利用帮扶资金带动农户致富

  今年5月,崖州区扶贫办将市级专项资金中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48.03万元以投资基础设施或购买生产资料的形式,实现资金入股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共帮扶崖州区161户贫困户,每年都能获得分红。在每年芒果收获季节,在芒果的采摘和包装的过程中,可根据帮扶户的自身状况,安排合适的劳务岗位,带动人均14400元的工资收入,实现当年脱贫的目标。

  彭时顿表示,到目前为止,虽然开展了一些活动,但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将来,协会、企业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广大会员与贫困户搭建学习交流合作平台,从思想上、创业方式上、技术层面上和销售方式上全面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