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小林在照顾瘫痪的大哥,为他擦身体。 

 

  工作中,她时常接到家里求助电话于是火急火燎返回家一天五六趟,嫁来前她知道家里有个瘫痪的大哥,嫁来后婆婆中风致偏瘫,别人说她太傻她说这是责任。

  “你快回来,大哥又掉下床了,我搬不动。”正在开出租车的龚小林接到婆婆的电话,掉头就往家里赶。从凌晨5点出车到现在,这已是龚小林第3次往家里赶。每天这样的奔波,已是龚小林生活的常态,一边为生计操劳,另一边还要时刻照顾家里的病患——65岁中风的婆婆和终年瘫痪卧床的大哥。

  20年前,龚小林深知自己要背的担子很重,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嫁到这个家。20年来,龚小林对生活从没怨言,她用孝心和责任撑起了家庭的重担,也撑起生活的希望。 

    她的日常 

  工作家庭来回奔波 

  一天只睡4个小时 

  龚小林回到家中,看到摔在地上的大哥和一旁手足无措的婆婆,她熟练地扶起大哥,拿药给他喂下,然后走到一旁安抚婆婆。做完这些用不到5分钟,汗水却已浸湿了龚小林的衣服。

  简单安顿好家人,龚小林又马不停蹄地出门开车载客。

  40岁的龚小林是三亚天行电召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女驾驶员。上早班时,每天早上5点,全家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接了几趟客人,7点刚过,她又回到家中煮好一家人的早餐,再出门开车,直到下午的交班时间。上班时,龚小林还时常会接到婆婆或邻居的“报警”电话,一天回家五六趟是常有的事。时常在忙碌了一天准备休息时,疲惫的龚小林抬头看墙上的钟,时间已过凌晨1点。

  “为了照顾家里,也为了生活。”龚小林是湖南省益阳市人,她和丈夫郭车胜都是出租车驾驶员,门槛不高,相对灵活的时间,都是他们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因。出租车司机通常是两班倒,每天凌晨5点和傍晚5点是交接班时间,龚小林和丈夫会轮流在家照顾婆婆和大哥,一天基本只睡4个小时。两个人都上班时,只能在工作和家里来回奔波。

  照顾瘫痪大哥20年 

  给他按摩给他擦身 

  20多年前,丈夫的哥哥因患脑膜炎未能根治,病情恶化后常年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8月4日上午,天气不错,时不时吹来的海风为盛夏的三亚带来阵阵清凉。这天龚小林上的是晚班,为家人做好早餐后,龚小林将大哥抱到轮椅上,推着他在出租屋狭小的走廊上来来回回地走。走廊尽头狭长的窗户还能透进一点阳光,龚小林把大哥推到窗前,为他按摩那无法动弹的双腿。

  “有空的时候会推他出来晒晒太阳,躺久了血液不循环,还容易抽筋。”龚小林仔细地擦拭着大哥的身体,瘫痪的大哥几乎无法与她交流,但她还会一边按摩一边和大哥说着家里的近况。龚小林的动作十分熟练,平时照顾大哥,都是她和丈夫一起完成的。

  大哥住的房间内家具不多,除了床最多的就是凳子。“这是给大哥上厕所用的,这个是让他坐着洗澡。”这些凳子都是龚小林和丈夫的杰作,他们拿了一些邻居不用的家具为大哥改造成各种功能的座椅。因常年瘫痪在床,大哥的起居生活都要依靠他人的帮助。20年来,龚小林和丈夫一起照顾着家人,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65岁的婆婆在一旁看着龚小林忙里忙外,自己却帮不上忙,偷偷地躲在一旁抹泪。“我要是没有生病,还能帮上一点忙,是我拖累了他们。”去年10月,婆婆因为中风而导致了偏瘫,身体左侧完全使不上劲,生活也依靠龚小林照顾。

  她的执着 

  20年前嫁进这个家 

  就想好挑起家庭重担 

  “我们是亲人,一家人本就应该相互扶持。”龚小林说,从自己嫁到这个家里的第一天开始,婆婆就把自己当成亲生女儿一样对待。

  3年前的一个晚上,操劳完家务的龚小林正准备躺下休息,却觉得眼前的世界天旋地转。“头一动就会晕,还不停地冒冷汗。”当时已是凌晨2点多,婆婆二话不说把龚小林送到医院,一检查是患上了眩晕症。“住院的一个星期里,婆婆换着花样给我做饭,帮我照顾家里和孩子。”龚小林说,当时自己一动也不能动,婆婆每天为自己擦拭身体。在婆婆的精心照顾下,龚小林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当时我就决定,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婆婆。”

  龚小林的付出,婆婆都看在眼里。“我没有女儿,她就是我的女儿。”婆婆动情地说。

  家里有一个常年卧床的大哥和生病需要照顾的老人,当时许多的姑娘都对这个家庭避之不及,龚小林却义无反顾地嫁进来。自1998年和丈夫结婚后,龚小林就决定和丈夫一起挑起家庭的重担。20年来,龚小林和这个家的命运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对龚小林来说,孝老爱亲是她的本分,也是她的责任。

  人家说她傻她笑了笑 

  20年来从来没后悔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之一,龚小林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这一品格。

  龚小林在与丈夫郭车胜相识不久后,义无反顾地嫁给了当时家境贫穷的郭车胜。家庭最困难时,家里总共有7口人,其中有3个病人和2个孩子。

  龚小林夫妻俩都靠开出租车为生,每个月收入近3000元。“要租房子,要给老人买药还要供孩子上学。”龚小林的大哥和婆婆每个月买药的开销需要不少钱。如果大哥摔伤住院,花费就会更多,夫妻俩的工资常常入不敷出。

  家里的钱不够,免不了向亲戚朋友借。次数多了,不少人会问她:这样做值得吗?“他们问我为何这么傻,这么多年了还是如此执着地照顾这个家。”龚小林笑了笑,20年来,自己从没后悔嫁给丈夫。“我们虽然日子过得比较艰难,但我们家庭和睦,这比什么都要重要。”她说,特别是自己生了两个孩子后,更加体会到家庭责任的重要性。

  “妈妈很辛苦,但她很坚强。”龚小林12岁的小女儿郭艳萍说,奶奶养育了父亲,父母养育了自己,父母老去的时候,自己也会这么做。“多年来妻子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我对她有亏欠。”回想起20年来两人一起走过的日子,丈夫郭车胜握着龚小林的手说,这个家多亏有了她,真的很感谢她。

  (南国都市报 记者 谭琦文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