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崖州区,提起区教科局局长陈大飞,贫困村的许多村民都熟悉他,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无数次穿梭于贫困村庄中,为孩子们上学的事操心。陈大飞始终坚信:教育工作支持着一个家庭的后续发展,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有学上,做好教育帮扶就是不让一个孩子学习掉队。

  为患病失学学生“送教上门”

  抱古村贫困学生兰子成6岁时患上了软骨病,一旦发病则不能行走。2016年,兰子成就读崖城中学七年级第二学期时再次发病,导致左腿两段骨折,一直在家卧床治病,不能到校就读。陈大飞了解情况后,结合他的家庭实际制定了特定的送教方案,按照教育公平、定期到户、免费的基本原则,从崖城中学安排特定的教师,每周到兰子成家“送教上门”,8个学科全部按时授课,保证兰子成可以跟得上学习进度,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陈大飞还多次组织动员同村同学经常到兰子成家中与之沟通交流,让他感受到同学的情谊和成长的快乐,更好地提高其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

  兰子成说:“在家里我觉得很孤单,很想去上学,可我生病又去不了,如今有老师到家里来给我上课特别开心,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成为有用的人。”

  “有那么多人帮助兰子成,真的很感动,我怎么也想不到能送课到家来教我的小孩,真的很感谢他们。”兰子成的父亲兰玉光说。

  陈大飞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在崖州区整个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会尽量安排老师上门,给这些贫困的、特殊的孩子上课。”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弃学

  为了保证贫困家庭每个孩子都有学上,陈大飞带领扶贫干部多次进村入户,发动贫困学生所属村委会以及学校教师,以拉网式方式对贫困户孩子入学情况进行排查,认真做到资助人数精确,确保教育扶贫工作万无一失,不落下一名学生。

  在排查中,陈大飞发现崖州区有5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4名高中阶段学生均因家中贫困失去了学习机会。孩子重返校园就是他最大的心愿。于是,他找来经验丰富的老师,深入这些学生家中做工作,找准辍学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劝返措施,保证孩子重返校园。在他的帮助下,这些孩子全部实现了继续上学的梦想,为美好的人生打下基础。

  给贫困的孩子以温暖,也是陈大飞一直牢记的。在三亚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区教科局通过多种形式,为寒门学子发放教育保障资金,并要求帮扶的干部亲自将资助款送到学生家长手中,确保资金到位。仅在2016年,崖州区受资助的学生达363人,总资助金额近130万元。

  陈大飞常挂着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育帮扶就是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掉队。”

  如今,陈大飞依然身体力行奋战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把教育精准扶贫融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只有读书学习,才能为这些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创造美好的明天。

  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