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香政(中)在检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杨洋 摄 

  

  给家人准备好早餐后,和往常一样,港门村社区的第六网格网格长谢香政就习惯性拿起已经磨掉漆的手电筒,匆匆忙忙地出门“巩卫”了。在过去的八个月时间里,他从最初参加“巩卫”时的“无从下手”到现在成为病媒生物防制的“行家”,谢香政用轴劲、韧劲书写“巩卫”情怀。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于谢香政这样刚刚接触“巩卫”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说,头脑一片空白。但是,谢香政以“热爱港门村社区就像热爱自己的家”为信念,根据病媒生物防制的要求和标准,逐项地学、一项项地对标对表。

  “成为网格长后,我没有想到分管的事情竟如此多、如此琐碎,这其中包括安全生产、病媒生物防制、餐饮行业管理等等。这之中有些是日常工作,有些是专业管理的范畴,对于像我这样没有专业技术底子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刚开始接手“巩卫”工作的谢香政有些苦恼。可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懂,就钻研苦学,勤做苦干!

  “我们最怕他了,只要在社区看到拿着一根手电筒的,大家都知道是老谢来了……”港门村一路四巷X雪早餐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只要老谢过来,店里的厨房都要被他和他的网格员们翻个底朝天,不要说老鼠了,蟑螂屎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因为谢香政每天都拿着手电筒、带着袖标走街串巷,大家都戏称他为“手电哥”。市食药监所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病媒生物防制的行业规范,老谢都基本掌握了。有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自己进店排查,居民会有些不理解。但是,在老谢的协调下,港门村社区开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比不少社区轻松多了”。

  吉阳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蔡利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没想到谢香政这个“门外汉”比很多人都要专业。刚开始,谢香政只是跟在专家组后面检查,他认真做笔记,记录专家的建议,查阅病媒生物防制书籍,久而久之竟也成了病媒生物防制的“行家”。

  对于“手电哥”这个称呼,谢香政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刚开始跟着专家组一起开展工作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卫生死角因为人为因素被掩盖得很深,需要主动去查找问题,于是不得不依赖手电筒,特别是涉及食品卫生安全的边边角角,不往细了看,很难发现蟑迹鼠迹等一系列问题”。

  港门村社区沿街铺面700余家,加上港华农贸市场3000多平方米的摊位,谢香政走过的次数到底有多少,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无论白天黑夜,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自己的网格区域,其他网格长也会经常请他到其网格区域内指导相关工作。

  “以前港门村社区病媒生物防制的问题一直是难点,我们要主动摈弃‘等、靠、要’思想,摈弃敷衍塞责,主动学习,主动出击。”谢香政说,为了不给全市“巩卫”工作拖后腿,遇到不懂的再笨也得学。就是凭借这股轴劲,谢香政一点一滴将掌握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创文巩卫”工作当中去,不断地用问题督促问题,用整改对标整改,朝着“巩卫”目标砥砺前行。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通讯员 陈骅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