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西岛女民兵,如今的中老年人并不陌生。20世纪70年代,一部由小说《海岛女民兵》改编的电影《海霞》闻名全国。作为电影人物原型的三亚西岛女民兵也因此名扬大江南北。 

  西岛全称西瑁州岛,是重要的南海前哨,如今也是三亚知名的旅游景区。1959年8月1日,为加强南海国防前哨的防御力量,西岛组建了民兵营,女民兵炮班也由此诞生。陈美、陈发妹、陈香兰、陈宏柳、苏兰新、苏日农、王乃连和王乃花8位西岛上的渔家姑娘凭着对西岛的一腔热爱,加入了女民兵炮班的行列,被誉为“八姐妹炮班”。 

  1969年8月1日,在“八姐妹炮班”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红色娘子军连”,女民兵正式有了建制,陈粦梅成了第一任连长。1990年8月1日,“红色娘子军连”又改名为西岛女子民兵连。 

  陈香妹担任第二代连长。“从68年我们成立连以来,就以岛为家、以苦为荣,岛上的每个阵地,每个炮阵地都离不开我们。”陈香妹回忆起在岛上的那段岁月眼神中留露出自豪,“叶剑英看我们打了之后题了一首诗,他说,持枪南岛最南方,苦练勤操故国防,不让敌机敌船进,目标发现要消亡。”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每天清晨,当驻岛官兵晨练的号角吹响,女民兵们也迅速起床集合,开始一天的训练,无论日晒雨淋从不耽误。直到今天,每一个女民兵还记得自己的角色。 

  “很多西岛的女孩子她们都很热爱这个西岛女民兵。一听到说要集训,她们都很踊跃参加报名,热情很多。”西岛女子民兵连现任连长庄琼影说。 

  不论是参加海学是军事训练,女民兵们都和男兵比斗志、拼干劲。他们不个个枪炮打得好,舟船开得顺,配合驻岛官兵执勤巡逻,日夜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几十年来,西岛女民兵获得很多荣誉,还被国防部授予“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多次在比武竞赛中夺得第一名。 

   如今,一代代女民兵继承优良传统,继续为民兵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在火灾现场、台风天里、困难群众的家都有女民兵的身影。西岛女子民兵连还专门组建了多个学雷锋活动小组,在西岛上敬老助民,被百姓称为“西岛守护神”。 

  (三亚广播电视台 韩冰妍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