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利和儿子冯明辉一起在小区清扫卫生。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近日,吉阳区兰海滨河城市花园二区的居民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位清洁工母亲带着一个小男孩工作,小男孩不怕热、不怕脏、不嫌累,每天默默地拿着扫把跟着母亲清扫。7月21日,三亚日报记者采访得知,陪妈妈干活的这个小男孩叫冯明辉,今年刚满8岁,他是利用暑假的时间帮妈妈工作。 

  “为了照顾孩子,带着一起上班”

  “这小家伙真不错,一路跟着妈妈后面扫,干起活来可认真了,我已经遇到他们好多次了,给小家伙点个赞。”兰海滨河城市花园二区居民朱先生向三亚日报记者介绍道。随后,记者在朱先生的指引下找到了正在清扫落叶的母子。

  据了解,这名清洁工人叫陈万利,来自东方市八所,今年初和丈夫一起来到三亚打工,因为以前在酒店做过保洁工作,来到三亚后便在小区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今年暑假,她的两个儿子从八所赶来看她,陪她一起清扫的是她的小儿子冯明辉,今年8岁,上小学二年级。

  陈万利说,孩子来三亚后,她和丈夫每天很早就要出门工作,不放心把孩子留在家里,于是她便跟工作单位的主管商量,能不能带着孩子工作几天。主管理解她的难处,提醒她要注意小孩的安全。后来,为了帮她分担压力,大儿子主动要求留在家里承担家务,小儿子便每天陪着她一起工作。

  “希望大家爱护环境,让妈妈轻松一点”

  陈万利负责兰海滨河城市花园二区西半区街道和楼道的清洁工作,每天早上7点,她就要到岗开始清扫街道,因此小明辉也都每天按时“上班”。

  清扫完街道后,他们还要到小区的单元楼里收垃圾,明辉一步不离地陪着妈妈,帮着一起擦楼梯、收楼道垃圾。有时,打开楼道里的垃圾桶,一股恶臭味迎面扑来,但明辉从来不躲避,坚持和妈妈把一袋袋垃圾收好。在采访中,三亚日报记者看到,一栋11层的单元楼收完一趟垃圾走下来,陈万利的上衣已经被汗水浸湿了,明辉也满头大汗,但他并不喊累,也不向妈妈撒娇,收完一栋单元楼的垃圾便默默跟着妈妈赶往下一栋单元楼。

  在保洁的过程中,如果看到有行人乱丢垃圾,明辉会默默走过去,把垃圾捡起来丢进垃圾桶。“每天看见孩子干活这么辛苦,我们也会帮忙提醒小区居民,不要乱扔垃圾,让他们母子俩减轻工作负担。”该小区的保安说道。

  “我上班的时候总从这里经过,常常能看到他们在这里清扫卫生,心里觉得挺感动的,尤其是在三亚‘巩卫’期间,这些清洁工人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一定要珍惜和尊重他们的劳动。”市民苏先生说道。

  “我不觉得苦,跟妈妈在一起很开心。”明辉害羞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希望更多的叔叔阿姨们能够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让妈妈的工作轻松一点。

  (三亚日报 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