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睿在家中练习吉他。 

    编者按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文明办、三亚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亚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经过全市自下而上广泛参与,层层推荐,专家评选,决定授予市七小李紫汀等100名同学为2017年度三亚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三亚日报从5月31日起开设“中国梦·少年美”栏目,集中展示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

  刘睿就读于三亚市实验中学初二(11)班。他是一名谦虚好学、喜爱音乐的好少年,是同学们的好班长、校园中的好歌手。他总是用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做一名合格的班长

  身为班级班长,刘睿在班级管理上,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学习上,他勤奋认真,刻苦专研。

  上课时,刘睿认真地将老师所讲的内容记录下来,并在课后进行归纳整理。课后,许多同学前来借他的笔记答疑解惑。在刘睿看来,与同学共同进步,是一名合格班长的责任。

  课后刘睿是同学们的“活宝”。他经常和同学讲笑话、做游戏,还时常与同学们谈心,并耐心地帮他们分忧解难,努力让每个同学的每一天都能在健康、愉快中度过。

  平时的刘睿还非常喜爱音乐。在完成作业后,他总是利用闲暇时间抱着一把吉他,陶醉在音乐的世界中。刘睿认为,音乐是最好的放松方式。而他的音乐能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学校举办的校园歌手比赛中,刘睿还获得了优秀奖。

  帮助他人

  好少年乐在其中

  在父母的眼中,刘睿是一个细心体贴、勤劳能干的好孩子。

  有一次,刘睿的妈妈生病,可仍在家中忙前忙,望着母亲疲劳的背影,刘睿心疼不已。于是,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让妈妈先去休息。当妈妈去休息时,刘睿立刻行动起来,擦窗户、洗碗、拖地板……一项项家务活在刘睿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终,刘睿赶在妈妈起床前完成了全部家务。看着妈妈醒来后惊喜的表情,刘睿心中像吃了蜜一样甜。

  不仅如此,平时刘睿还会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劳动和公益活动。在特大台风“海燕”肆虐过后,刘睿并没有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待在家中,而是迅速地行动起来,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路面。刘睿认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是自己应尽的一项义务。

    (三亚日报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