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雅晨在家中看书。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编者按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文明办、三亚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亚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经过全市自下而上广泛参与,层层推荐,专家评选,决定授予市七小李紫汀等100名同学为2017年度三亚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本报从5月31日起开设“中国梦·少年美”栏目,集中展示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 

  父母眼中,她独立自主、善良孝顺,是个让人暖心的好孩子; 

  同学和老师眼中,她善良活泼、乐于助人,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观众眼中,她声音动人、落落大方,是一个优秀的的小“朗诵家”。 

  她就是市第九小学四(1)班的祝雅晨。她总是在用动人的嗓音和善良的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热爱朗诵 积极上进 

  小学三年级,祝雅晨第一次接触到了朗诵,从此便深深地爱上了朗诵。“看到别的小朋友在舞台上表演才艺时,我也想到舞台上展示自己。”报名参加学校社团、练习发音、锤炼舞台能力,一颗勇于上进的心不断地激励着祝雅晨,帮助她克服困难,奋力前行。 

  凭借着上进心和努力,祝雅晨多次参加朗诵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诵大赛银奖;三亚市英语讲故事比赛一等奖;海南省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二等奖;三亚电视台“我是大明星”少儿表演类二等奖;三亚市“创文巩卫”知识竞赛二等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三亚赛区亚军;“希望之星”英语歌曲大赛优秀歌曲奖;第二届海南省曲艺大赛诵读类三等奖……出色的嗓音和口才,还让祝雅晨担任了学校的小主播和主持人,多次主持学校组织的一些大型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 

  不仅如此,祝雅晨还非常喜欢写作。她的作文多次被老师作为范文在课堂展示,创作的童诗《弹琴》还曾在《三亚日报》发表。 

  热心公益 乐于奉献 

  在父母的教导下,祝雅晨的心中从小就种下了一颗关于公益的种子,促使她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地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社会、集体、他人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每逢节假日,祝雅晨就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比如在三亚河参加保护红树林公益活动,为美丽三亚的生态保护贡献力量;到福利院和敬老院给孩子和老人送去爱心和欢乐;在“双修”“双城”建设中,主动争当知识小宣传员和监督员,积极助力三亚城市的建设发展;参加小螺号“双修”“双城”小记者团,实地体验、走访和宣传“双修”“双城”的成果;认真履行“巩卫”宣传员职责,积极学习“巩卫”知识和参加“巩卫”宣传活动,在海棠区“巩卫”晚会上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巩卫”成效。 

  在学校里,祝雅晨课后会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爱护和维护班级、学校荣誉。她担任了学校的红领巾监督员、卫生监督员和校长小助理,努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经常热心帮助身边的同学克服学习困难,分享学习经验,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共同提高学习成绩。 

  乖巧懂事 让人暖心 

  生活中,祝雅晨一直是独立自强、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平时完成作业后,她会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简单的做饭、打扫、扔垃圾,从小就能体谅父母工作的繁忙和辛苦。 

  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刚上小学的祝雅晨就学会了照顾自己。无论是独自上下学、做饭、洗碗筷、做功课都没有让父母操心,是一个让人很省心的孩子。“在家里,有时她看我工作累了,还会走上来对我说:‘妈妈我给你捶捶肩膀,放松一下好不好’。”祝雅晨的妈妈表示,女儿在生活中一直是一个让人暖心的好孩子。 

  祝雅晨就是这样一个积极上进,不断提高自我的小朋友,无论是在舞台上、学校,还是家庭中,她总是能给周边的人传递积极的正能量。

    (三亚日报 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