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文明办、三亚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亚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经过全市自下而上广泛参与,层层推荐,专家评选,决定授予市七小李紫汀等100名同学为2017年度三亚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本报从5月31日起开设“中国梦·少年美”栏目,集中展示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 

  李紫汀,今年10岁,是三亚市第七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在班级里担任副班长、英语组长、校值周生等职务。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值周生”。 

  出生军人家庭的李紫汀从小就锻炼出了顽强的意志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在父母眼中,她是一个乖巧听话、孝顺父母的好孩子;在老师眼里,她是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好伙伴。 

  热爱阅读 多才多艺 

  在学习方面,李紫汀的各门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的班主任老师这样评价她:“李紫汀学习认真,热爱劳动,平时严于律己,和其他同学相处得也非常好,身为副班长的她积极管理班级,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俨然是班级中一位负责任的小老师。” 

  阅读是李紫汀的爱好。平时她喜欢读一些自然科学、科幻、童话类的图书,读完后常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读书心得。众多图书中,李紫汀尤其喜欢读郑渊洁的《皮皮鲁传》系列丛书,因为她非常崇拜书中主人公皮皮鲁聪明、勇敢、仁爱的品格和刻苦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 

  不过,可不要以为李紫汀是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除了学习和读书外,李紫汀还非常喜欢参加体育锻炼。跑步、爬山、打羽毛球都是她的拿手项目。在学校里,李紫汀还经常参加合唱团、英文话剧等活动,是一位全能的“小才女”。 

  有一次,学校组织同学们排练英文话剧《小红帽》,凭借着优秀的口语能力,李紫汀被老师选为了话剧主角候选之一。在这之后,李紫汀开始每天积极地筹备和练习,利用课间、饭前饭后的时间背诵台词,练习舞台动作。最终,她顺利地通过了选角考验,成为了话剧的主演,并在演出中完美发挥,和同学们一起赢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富有爱心 乐于助人 

  每逢节假日,李紫汀都会主动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从二年级起,她就开始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跟随爸爸到敬老院除草、拖地、擦玻璃,为孤寡老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在三亚开展的“创文巩卫”活动中,李紫汀也多次和父亲一起到社区、乡村里参加“巩卫”宣传和清扫,为城市卫生贡献自己的力量。“每逢周末,我工作的单位都会组织一些“巩卫”或志愿者活动,我经常带上女儿一起参加,有时她还会主动要求跟我一起去。”李紫汀的父亲表示,无论是参加志愿者还是“巩卫”,女儿每次都表现得非常积极出色。 

  作为班级副班长和学校值周生的李紫汀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学校有一位同学因白血病住院,急需大量的治疗费用,李紫汀不仅自己主动捐款,还发动自己的父母一起献爱心,在学校组织的捐款仪式上上,李紫汀将自己积攒的1200多元零花钱全部捐赠出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李紫汀的座右铭,她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去克服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她梦想着成为一名宇航员,将来有一天能穿上航天服,驾驶宇宙飞船,代表祖国去探索浩瀚、神秘的太空。

    (三亚日报 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