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拿到党费收据很开心。 

 居继霆老人获得的奖状 

 

    2016年底,93岁老人居继霆找到海南省农垦老干部服务中心三亚干休所的负责人胡同才后,当场拿出了5万元现金。老人告诉胡同才,他要把这笔钱当做自己的党费,用来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胡同才吃惊地看着老人,他知道老人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5万元对老人来说并不是小数目。胡同才劝说老人少交一些,居继霆老人坚定地说:“交这5万元党费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我希望能用这笔钱帮助山区里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省吃俭用支持扶贫事业 主动掏出5万元缴特殊党费

  居继霆是原通什农垦制品厂的离休干部,今年已经93岁了,有着68年党龄,离休后的居继霆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平时他们老两口的早餐就吃馒头、花卷对付一下,每天的饭菜大多都是素菜,最常见的就是青菜豆腐,偶尔才看见他们买几块五花肉吃。也没见他们穿过什么好衣服,穿来穿去都是那几件旧衣服。”胡同才描述着自己看到的居继霆老人的生活。

  谁也没想到,一向省吃俭用的居继霆老人,竟然一下子拿出了5万元来缴纳特殊党费。居继霆老人解释说,去年他从报纸和电视上了解到扶贫工作,他看到许多贫困户依旧生活困难,便萌生了要缴纳特殊党费的想法。

  居继霆说:“我现在过上了好日子,吃、穿、住都不用发愁,每个月的退休金除去生活费,剩余的还能帮助那些贫困群众,也算是我为扶贫工作做的一点贡献吧。”

  有了缴纳特殊党费的想法后,居继霆老人就动身去银行取钱。可是没想到,他取款的要求竟然被银行工作人员拒绝了。银行工作人员是看到老人上了年纪,一下子取这么多钱,担心他拿着不安全。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一定要在子女的陪同下才能办理。

  没办法,居继霆老人只好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四个子女。可是,他的四个孩子并非全都支持他的想法。有的孩子劝他少交一点,剩下的钱用来改善一下生活。

  老人见有人不同意,一下子火了。“我没病没痛,又不缺吃喝,用不了这么多钱。可这些钱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就是他们救命的钱!”居继霆老人执意要拿出5万元缴纳特殊党费。

  2017年4月,一张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开具的5万元特殊党费收据,经海南农垦三亚干休所转呈到居继霆手里,想到贫困户可以利用这笔钱过上新生活,他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不忘初心感恩党情

  一生都在践行入党誓词

  胡同才介绍说,居继霆老人的老伴邢益鸾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且老人的4个孩子生活得并不算富裕,最大的子女也已经64岁了,他们有的生病住院了,医药费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可居继霆老人却说,他的4个孩子没受过穷,不知道穷苦的滋味。真正的穷苦是能让人陷入绝望的。而这种让人绝望的穷苦生活,是少年丧父的居继霆亲身体验过的。

  居继霆老人祖籍江苏宝应县,在他14岁那年,他父亲生病去世了。那时,居继霆老人的家里还有两个比他还小的弟弟,他的母亲又是传统的裹脚女人,干不了重活。父亲死后,整个家庭就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

  居继霆老人直到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他们家里穷得只能每天煮一点稀粥,而他母亲总是尽量把干的米饭捞出给他们兄弟吃,自己喝稀汤。等他们兄弟吃完,母亲再依次把他们三个人碗里剩的米粒舔干净。“那些碗根本不用刷,比洗的都干净!”居继霆老人回忆说。但即使这样,这个家庭依旧无法支撑下去,居继霆最小的弟弟被过继给了别人,而他也被迫到粮行里去做学徒。

  在解放前,在商铺做学徒要遭受各种各样的虐待。居继霆就在粮铺里受尽了欺压,每天吃不饱饭,还时不时要遭到老板的毒打。1948年10月,24岁的居继霆在机缘巧合之下遇到了南下的解放大军,随即他便投身到人民的军队当中,成为四野六纵43军一名战士。经历了大小战争几十次战斗后,他因战斗英勇,表现突出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1950年4月17日,他和战友们坐着上百艘小木船,从湛江渡海解放海南岛。“当时我们在临高登陆,和敌人交战时飞来的子弹就从我头发里穿过去,帽子都被打掉了,我居然一点事都没有。一路上我们追着敌人打,相继解放了海口、八所、榆林、三亚,把五星红旗插到了天涯海角。”居继霆老人自豪地回忆着自己亲身经历的解放海南的战役。

  1969年4月,根据上级组织的决定,居继霆被安排到海南农垦工作。在农垦任职的15年里,他兢兢业业工作,其主要负责管理的车队,没有出过一次重大事故,并且多次得到所在单位党委的表彰。“如果不是共产党,我可能早就饿死在街头了。”居继霆老人说,是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永远感激共产党对他的救助。

  1984年办理离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义务为工厂打扫卫生。离休至今的30多年间,他又多次荣获三亚市委、南新农场党委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在1999年7月1日,荣获海南省委颁发的“参加中国共产党五十年荣誉证”。

  《社会主义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居继霆老人最喜欢的两首歌。每当唱起那高亢、激昂的旋律,就会想起那些令他骄傲的光辉岁月,也提醒他时刻将共产党的恩情记在心头。“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入党的誓词,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以后我还会继续缴纳特殊党费,为党、为人民奉献我的余温。”居继霆老人坚定地说。

    (三亚日报 记者 辛友/文图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