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亲人坟墓42载 三亚警方圆上海老人特殊寻亲梦

 

    对于黄章界一家来说,今年的清明节格外有意义。近日,在三亚警方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可以为苦寻42年的逝世亲人黄敏扫墓了。

  据悉,3月18日,65岁的上海老人黄章界来到三亚市公安局警令部信访科反映,其四姐黄敏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53团的上海知青,1975年到三亚南滨农场下乡后不久便因故逝世,由于当时交通、通信不便等原因,导致他们一家无法得知黄敏的埋葬地点。

  “42年来,为了寻找四姐的埋葬地点,我们一家辗转黑龙江、上海、三亚等地寻找,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一直未果,无奈之下才向三亚市公安局求助。”黄章界告诉记者。

  该局信访科科长符其志得知后,立即联系南滨派出所协助。3月22日下午,黄章界在南滨派出所教导员陈求文的带领下,寻找了当年的档案资料,走访了黄敏曾经的工作单位,询问了多位周边村庄上了年纪的村民,但都没有线索。“一直到晚上,我们都没有放弃,终于找到一位当年参与埋葬黄敏的赖大爷,得知了大概的位置。”陈求文说。

  3月23日中午,在三亚警方的协助下,黄章界在南山附近的一处芒果地内找到了黄敏的墓碑,终于圆了42年的寻亲梦,也完成了已故父母的遗愿。收到黄敏埋葬地点的消息后,日前,已76岁的黄美玉、73岁的黄美茹专程从上海飞抵三亚,在弟弟黄章界的陪同下,将印有“尽忠职守,堪称楷模”的锦旗送到三亚市公安局,表达感激之情。

 

海南日报记者 孙婧

[责任编辑:刘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