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胡环宇 男 24岁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运行保障部供水站的维修工人 

事迹简介:2016年8月19日,三亚暴雨倾盆,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一处雨水沟不断地往外冒水,淹没了整个路面,影响行人通行。运行保障部供水站维修工人胡环宇头扎在雨水沟的泥水中,用手摸排水沟堵塞口,经过几次换气,终于疏通了雨水沟。此时,他的行为被路人拍下,一时间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万人点赞近日他荣获“中国网事·海南好人2016”年度十大人物。 

  

  3月11日,胡环宇荣膺“中国网事·海南好人2016”年度十大网络人物。

  “有效找到问题解决方法才是关键”  

  201619日上午10时,三亚暴雨倾盆,汩汩雨水往下水井涌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一处雨水沟不断往外冒水,淹没整个路面,影响人车通行。  

  机场供水站名员工胡环宇和同事获悉情况后,立即来到雨水沟查看情况。根据平日里搜集的信息,他们知道,上游雨水沟的垃圾被冲下来堵住了滤网。来不及考虑的胡环宇让同事帮忙打开井盖,他俯下身体。由于积水上涨较快,胡环宇的手无法摸排到堵点。为了尽快摸清积水情况,他便直接将头扎进泥水中寻找堵塞点。肆意涌动的泥水在耳边流过,水中的树枝杂物不断擦碰面庞,胡环宇一边憋气,一边用双手在污水里寻找堵点,经过几次“换气”,终于找到了堵点。胡环宇马上叫来同事,利用工具将堵塞口清理干净。最终,雨水沟恢复正常排水。  

  “当时是突发状况,没有想那么多,觉得这样做能快速解决问题,因为有效找到问题解决的办法才是关键。”得知自己的工作状态被记录并传播,胡环宇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却得到许多人的关心。”  

  

  19日,三亚暴雨,胡环宇将头部扎进泥水中,用手清理杂物。

  这一张照片被旁边的同事拍下,原本是发在自己部门的工作群里,不想在网上热传,引起的好评不断。从此,“扎头哥”成为网友对他的昵称。   

  无畏艰辛 根据爱好选择职业  

  胡环宇是一名九零后,家中独子,在做医生的父母看来,他的这一举动让父母既吃惊又心疼!  

  “我们也是在他被媒体报道后才了解到的。”胡环宇的父亲胡方雄说,关于工作环境,儿子并没有向父母透露太多。他怕父母心疼。胡方雄和妻子听闻儿子“扎头哥”的故事后,仍然强忍着心疼,鼓励孩子要好好工作,并嘱咐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再三叮嘱他爱惜身体。  

  胡环宇的父母都是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卫生院的医生。在父母眼中,儿子其实和其他90后孩子无任何区别,有时候甚至有些小任性。“我们的家庭对他来说没有任何负担,至于他选择的工作,我们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他自己喜欢就行。”父亲胡方雄说,目前他和妻子都在镇卫生院做医生,收入在当地来说还算不错,足够一家人过幸福美满的生活,但作为父母,他们尊重儿子对工作的选择。  

  

  胡环宇告诉记者,他从小有一个航空梦,2011年被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录取,成为该校民航运输专业的一名学生。可能从小对飞机感兴趣,觉得在机场工作很“高大上”。胡环宇毕业后朝着这个目标找工作,先是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做实习生,负责行李托运等,后经过应聘,来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工作。   

  坚持梦想 带着正能量努力工作  

  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后勤部门工作,是胡环宇职业生涯的起点。入职之初,是他从小到大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真的没想到,当师傅带着我熟悉工作环境时,我忍不住吐了。”胡环宇说,初到工作岗位,师傅带他熟悉的第一个工作环境就是污水池。走进地下米深的地方,台阶以上是污水提升泵设备,台阶以下就是污水池。他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操作污水提升泵,当近距离接触地下污水的那一刻,他还是忍不住吐了。  

  “现在这份工作,辛苦么?”面对这个问题,胡环宇说,现在他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当看着通过自己的努力,保障了机场的正常生产时,他都觉得自己的劳动很有价值。胡环宇说,他学习的就是服务行业,现在机场从事后勤,对于这份工作,他已经不像刚开始那么青涩,自己已然适应并喜欢上了。况且在他心中,有对梦想的坚持。  

  为了让自己学有所长,工作之初,胡环宇就关注到机场内的一些技术工种,“电工、维修工等,我看师傅们都有证在手,技多不压身么!”胡环宇说,马上他将参加电工操作证的考试,如果考试合格,就可以成为一名技术电工了。胡环宇说自己最佩服的人就是野外生存栏目的贝尔。“不管多么艰难恶劣的环境,贝尔都能去战胜、克服,给了我很多正能量,我也会带着这种不怕困难、不怕累的正能量,继续努力工作。”    

  2015月,三亚作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城市”综合试点城市,针对一系列“城市病”展开问诊、号脉、开“药方”,在现代城市治理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爱岗敬业、为了城市建设不顾个人安危、不顾个人利益的模范典型。“扎头哥”胡环宇就是其中一位。

(图片来源:新华网、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