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盛开在美丽的天山上 

   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有这样一支教志愿者队伍,成立6年时间,每学期有3人从三亚到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从碧海蓝天、椰风徐徐的三亚踏过浩瀚无垠的戈壁滩,来到白雪茫茫的天山脚下,克服高原生活的各种困难,为这里的孩子带来知识,带来天山外的视野与风景。 

    6年来,36名志愿者,一批批赴疆志愿者接力传承,将宝贵的知识、教学的智慧,润物细无声地送给5000多名孩子。 

    3月9日那天,三亚大小洞天的廖洪、秦丹和林慧三名志愿者背上行囊,满载着景区责任与三亚人民的嘱托踏上了赴疆的支教道路。从三亚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到喀什,转两次飞机,再换乘6小时大巴,经历两天的时间,终于到达支教小学——塔什库尔干县寄宿小学。这支纵跨大半个中国的志愿者队伍,一到学校就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热情欢迎。 

    “之前以为这里的条件特别艰苦,担心在这个陌生的地方适应不了。”三亚大小洞天第12批的支教志愿者林慧说,学校对支教的志愿者照顾很周到,不仅安排了学校的宿舍,而且在饮食上倍加关心和体贴,孩子们也非常热情。林慧打算先熟悉学校的环境和当地的风土人情,然后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因材施教,并将国学和太极文化带过来,拓宽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秦丹虽然是三人中年龄最小队员,但却已经不是第一次到新疆支教了,对于支教工作和生活,她再清楚不过。而这次,她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还担负着“以老带新”的任务。“虽然气候和三亚不太一样,比较冷,其他的条件还是挺好的。孩子们都很听老师的话,遵守纪律,求知欲非常强,看到他们那一双双纯洁清澈的眼神,自己想到的就是要把书教好,让孩子收获更多的知识。”秦丹说。 

    “这些由景区选拨推送的支教志愿者,不仅在学历、身体素质上有严格要求,而且必须具有强烈的爱心和坚守奉献的精神。”大小洞天景区党支部副书记董凤娟介绍说,之前11批志愿者不仅很好地完成了爱心支教的教学任务,还与塔县当地小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的塔县,气候寒冷而干燥,教学条件艰苦,再加上高原反应,当地不少老师都不愿意在那教学,要么就是教了几个月受不了,就走了。2011年,三亚大小洞天景区董事长孙冬得知塔县因为缺少汉语老师,许多孩子还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便在景区发起到新疆支教的倡议。倡议得到了景区员工们的积极响应。 

    从此,三亚大小洞天便与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志愿者们每日教书育人,播撒爱心,成为当地学校欢迎、孩子们喜爱的“冰山上来客”。 

    6年来,这些志愿者让当地的学生拾起学习的信心,扬起梦想的风帆;6年来,志愿者给当地的教育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启迪了智慧,给当地的学校、孩子留下无形的财富;6年来,这些志愿者架起三亚与塔县友谊的桥梁,美丽的“三角梅”在天山上盛情地绽放着……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