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华(左二)在志愿服务站

王守华(左二)在志愿服务站  

    〖编者按〗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3·5”学雷锋日前夕,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评选出三亚市“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为表彰先进、弘扬志愿服务领域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展示三亚志愿服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报开设专栏“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展现广大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 

    每年冬天,数十万北方老人如同迁徙的候鸟纷纷“南飞”,在享受三亚宜人气候的同时,有群“候鸟”志愿者变身为“城市啄木鸟”,他们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群“候鸟”来自三亚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的志愿者,被亲切地唤为“候鸟蓝”。 

    王守华是“候鸟”志愿服务的领头雁,从事三亚志愿服务工作以来,他积极探索“候鸟”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在三亚湾文明劝导、社区“候鸟”自我管理等方面,推动“候鸟”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打造“候鸟”志愿服务品牌。近日,他被评为“2016年三亚市十佳志愿者”、“三亚湾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被评为“2016年三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退休后致力志愿服务 

    在退休前,王守华是哈尔滨市交通局三棵树长途客运服务站站长兼书记,作为城市的“窗口单位”,在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期间,他积极组织职工深入一线,指挥落实、完善制度、责任到位,在他的带领下,该站获得“全国卫生标兵单位”、“全国文明卫生客运站”等荣誉称号。 

    温暖如春、空气清新的鹿城,是不少北方人冬季优先选择的旅游目的地。2009年,王守华曾到三亚出差,被这里美丽的大海和绿色的森林所吸引。退休后,他每年冬季都在三亚过上几个月,直到春夏时节才返回老家,像“候鸟”一样随季节变迁而迁徙。王守华说,三亚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是天然大氧吧,环境好、空气好,大家都应该爱护它。 

    2013年,三亚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成立,志愿者工作部应运而生。王守华被推选为三亚异地养老协会副秘书长,兼志愿者工作部部长。从那时开始,王守华暗暗下定决心,要拿出当年工作时的干劲,在志愿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候鸟”文明劝导获点赞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游客不断增多,推动着三亚城市快速发展,带给三亚旅游业兴旺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考验。王守华回忆,在“候鸟”经常聚集休闲的三亚湾,处处可见老人们或吹拉弹唱,或扭着东北秧歌,丝竹管弦声不断;同时,也有些人将吊床挂在树上摇来晃去,随意踩踏草坪、破坏绿植,甚至直接将吃完的果皮四处乱扔,引得旁人侧目。 

    “不忍心美丽的三亚湾被垃圾所污”、“不能让这少部分人坏了‘候鸟’们的名声!”从2015年底开始,在团市委、天涯区政府的支持下,三亚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志愿者工作部,一群平均年龄65岁的“候鸟”变身“城市啄木鸟”,他们以身作则,不辞劳苦,每天都到海边捡烟头和纸屑,保持沙滩干净整洁;在人多的地方高举“请爱护花草”、“请不要随意践踏草坪”标识牌,倡导游人文明出行……通过身体力行,他们带动不少市民、游客参与进来,共同维护城市文明生态环境。 

    王守华介绍,每年10月初到次年3月末,在三亚湾凤凰岛至金鸡岭路口一带,他们每天安排20名志愿者轮流坐班,或清理绿化带、沙滩垃圾,或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甚至“反客为主”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今年路面垃圾比去年少多了,环境好了很多。”在采访中,不少市民游客纷纷为“候鸟”服务点赞。 

    与此同时,在三亚湾“候鸟”志愿者服务站,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被传颂着。“春节前,在金鸡岭路口,一位外地老年游客过来求助,说孙女已经走失1个多小时。我们的志愿者边安慰老人边报警,担心小女孩贪玩落水,沿着海边一直寻找。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找到了小女孩。”志愿者董淑娥说,前几天,一对新婚夫妇到三亚拍婚纱照,不小心弄丢了身份证,我们的志愿者报警后想方设法通过身份证信息联系失主家人。 

    社区探索“候鸟”自我管理服务 

    除了三亚湾,社区也是“候鸟”志愿者服务的主要阵地。“候鸟”是城市社区的特殊人群,他们多为临时居民,旺季来、淡季去,“季节迁徙性”明显,如何与本地居民融合相处,社区服务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王守华说,三亚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志愿者部在探索“候鸟”尝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参与城市治理管理。在金鸡岭社区,候鸟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卫生巡查,“候鸟”志愿者成员每天轮流上岗,义务清理社区卫生死角和小广告,带动不少候鸟志愿者、居民一起动手清洁环境;在朝阳社区,候鸟志愿者定期组织健康义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等活动。 

    近年来,该协会志愿工作部发展成500多人的庞大队伍,而这群“候鸟”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65岁,“候鸟”志愿者身影还出现在国际马拉松、国际志愿者日、暖冬行动、交通出行等志愿服务中。“出于对老人健康的考虑,志愿者年龄要求70岁以下。”王守华说,为此他们还制定志愿者服务承诺、确定服务时间、严格志愿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志愿者做好服务记录。 

(三亚日报记者 黄珍 文/图)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