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忠(左二)和同事一起探讨污水口治理方案。

  三亚河作为三亚的母亲河,记录了三亚城市发展的历程,承载着三亚人奋力前行的拼搏精神和生生不息的信念。

  然而,随着三亚城市的快速发展,污水排河等问题开始严重影响三亚河生态环境,河水逐渐由清变浊,成为世世代代生活在三亚的人们心中难言的“痛”。

  2014年以来,三亚河的生态治理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面对三亚河污染严重的生态局面,作为整治排头兵,三亚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深入排查污染源,为三亚河水污染治理探路。作为三亚市水政监察支队的支队长,陈永忠一刻也不敢懈怠,或顶着烈日、或冒着大雨、或趟过臭水沟、或穿过齐腰的灌木丛……时刻走在排查与督查污染源的路上。

  不怕辛苦 深入排查污水源头

  在三亚市水务局一楼,水政监察支队的办公室,工作日里鲜少见到工作人员都在办公室坐着。水政监察支队总共有7个人,除去办公室日常工作的3人外,其余4人每天工作的地点都不一样,或是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抑或是偏僻河滩、垃圾堆放区域。

  “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污水排查行动。随着三亚成为‘双修’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整治三亚河污染,我们已排查出污水排河、侵占河道、河道垃圾、船舶排污、面源污染等5类399处水污染问题点。”陈永忠一边走一边介绍着水政监察的工作情况。

  找准污染三亚河的症结所在,为下一步全市针对性的治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水政监察支队的工作显得格外的重要。“三亚河水污染问题找准了,就要‘对症下药’,制定治理污染问题的对策。为治理这些问题,我起草了《三亚河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三亚河水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并由三亚市政府下发各单位执行。”在《三亚河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三亚河水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中,明确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措施保障”的治理体系,倒排整治任务时间表,分步实施,提出用三年时间将三亚河打造成为‘水清、岸绿、精美’的生态之河的目标。

  根据三亚市政府的安排,为督促加快推进三亚河治污工作,水政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每天顶着烈日走街串巷,攀爬陡峭山坡,穿越茂密的灌木丛,躺过泥泞的河滩,日均巡查30公里,排查片区15处,并利用船只巡查三亚河水面,深入查找隐藏在背后的污染源,为各部门针对性治理三亚河水污染提供第一手详实的决策依据,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落实。

  忘我工作 探索污染水源症结

  日前一场秋雨导致三亚河上游蓄水量明显增加,同心家园6期至火车站段的河水汹涌,周边的蔬菜大棚内也积满了水。接到同事电话,正在办公室忙碌的陈永忠立马驱车赶往同心家园6期,察看河流污染情况。沿途,陈永忠带队顺着平常几个重要的河流排水口逐一排查,走上河堤大坝,来到排水口,细心察看雨水上涨后的影响,见无大碍,才安心离开。

  “在师部农场路的一个石材加工厂处,我们的工作人员发现有污水流出,我们现在就过去看看是什么情况。”陈永忠在车上不时与同事讨论之前查过的几处污水口的情况,一边了解着新发现的污染源。车开到村里,有路的地方还算轻松,临近污水河段,工作人员只能下车,顺着污水的流向,一直沿着曲折的河道“逆行”。

  荒废的田地里,茅草等草植已经过人高,陈永忠个头不算太高,但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乡村小路泥泞不堪,沿路的农家圈养了许多家禽家畜,一场暴雨,生活垃圾“顺势”全都流向坡下的暗溪里。陈永忠一边走,一边不时分析这污水的来源。

  走到一家农户门前,这暗溪终于显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昨夜暴雨冲刷的痕迹在溪上一览无余,塑料袋、玻璃瓶等生活垃圾还没来得及跟雨水一起流向下游,就被这拦腰挡在溪中间的枯木给狠狠挡住。陈永忠看到此情景,迅速走到农舍旁边,顾不及路上的雨水沟,一身整洁的工作装和新鞋就在草丛和泥水沟里穿梭,“前面堵住了,我们赶紧绕过这个坡去看看。”

  绕过村庄,在建筑垃圾堆的另一侧,发现了污水的根源所在。一根直径约一米的管道对着暗流排放着上游居民的生活污水以及周边工厂的工业污水,前一日较大雨水导致污水排放量增大,影响了主要河流的水质环境。“我们计划要在此处建设一个移动式污水处理站,目前我们还要经过仔细勘察形成总结,才能实施。”指着污水口的方向,陈永忠讲解到。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三亚河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三亚河水逐渐变清,飞来的白鹭怡然自得,一条清水长流、岸绿景美的新三亚河展现在大家面前。(三亚日报记者邓铭瑶 见习记者曹阳)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