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是全国首个“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城市,也是唯一同时获得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综合试点的地级市。去年以来,三亚举全市之力做好“双修”“双城”工作,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城市品质有效提升。今年12月10日,全国“双修”现场会将在三亚举行。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万众‘双修’破城疴”专栏,旨在充分展现三亚干群共建共享的良好风貌,总结三亚城市发展经验,助力海南乃至全国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张张项目设计图纸、一块写满工期表的小黑板、一只水壶、一盒药片和一筒几乎没动过的饼干,这是邓新兵办公室里除桌椅外的全部物件。因“屋主”不常待办公室,这间工地活动板房里的小屋更像是休息室。

  此时,“屋主”邓新兵,三亚东岸湿地公园项目技术负责人,自11月25日起,已在三亚迎宾路的工地上和工人一起奋战了5天,开挖河道、砌挡土墙、平整土方……如今东岸湿地公园的河道上下游贯通,实现了调蓄周边区域雨洪的功能。

  至此,邓新兵才稍微放下心,赶着11月最后一天去做每月例行术后检查。

  服药治疗仍忘我工作

  两年前,邓新兵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2015年8月,考虑到邓新兵刚在北京做完骨髓移植手术,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便将其总工程师的岗位调整为副调研员,以便他回到三亚后能好好静养。而此时,三亚获批“双修”“双城”试点城市不久,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双修”“双城”建设。

  “三亚开展‘双修’‘双城’工作是为全国城市转型探路,这是三亚的光荣。如果自己能成为‘双修’先行者的一份子,更是无上的光荣。”邓新兵感恩单位对自己的照顾,但作为一名园林工作者、城市建设者,他更希望能加入“双修”“双城”建设队伍行列,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助力三亚“双修”“双城”工作。于是,手术后仅一个月,他便接手了市民果园项目。

  当时刚做完手术的邓新兵免疫力极低,仍需继续服药治疗。“医生说,术后我的身体免疫力相当于婴儿的免疫力,千叮咛万嘱咐叫我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否则极易感染。”问起当时的身体状况,邓新兵笑着摇摇头不愿再多言。

  实际情况是,即使因身体虚弱,加上长时间待在工地,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关节疼痛、全身乏力等种种问题“袭身”,依旧没阻挡邓新兵投入工作的脚步。2015年9月至2015年12月,3个月时间,三亚叫停地产建公园、宁弃千金换绿地的民生工程之一——市民果园项目按计划基本完工。

  劳累感染仍不离岗位

  今年7月,因东岸湿地公园项目施工程序复杂、难度大,邓新兵再接重任,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顶着盛夏烈日,邓新兵来回穿梭于各个施工点,仔细查看了解项目推进进度和存在问题时,手里始终紧攥着一小瓶风油精,脸色苍白但步伐坚实。

  “他在工地的时间比工人们还长,每天早上天未亮就赶到工地提前踩点、组织协调当天施工工作,晚上又打着手电筒查看工程进度问题。”东岸湿地公园项目监理单位负责人冯琅透露,“因为术后免疫力低加上劳累,邓新兵有一次感染了带状疱疹,要不是我碰巧看见他在办公室里吃药时痛得连腰都直不起来,都没人知道这回事。就这种身体状况了,他还坚持守在工地……”

  同事认为这是“常人不能负荷的身体状态和工作强度”,邓新兵却认为这只是一名普通的园林工作者、城市建设者的职责使命所在。他说,“每天多转转工地,一发现问题,就能及时解决问题。东岸湿地公园项目工程量大且复杂,时间紧迫,只有勤看、勤说、勤思考,才能最大限度保证施工进展。”

  抓速度的同时不忘抓细节。“项目各参建单位必须严格工程管理,严格工程程序,保证施工质量;对于不合格的工艺或工序,我坚决不予验收。”邓新兵说。此外,为使东岸湿地公园达到调蓄区域雨洪的功能要求,邓新兵与设计单位交流沟通,对项目设计做了两次较大修改。目前,三亚东岸湿地公园示范段已基本完工。

  对于邓新兵投入工作的“拼命劲”,家人其实担心不少,也颇有微词。但让邓新兵感到动力十足的是,家人仍全力支持。

  “三亚‘双修’‘双城’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为城市增添生态底蕴、筑牢生态屏障,实际上我也是在通过投身‘双修’建设,给自己的家庭和更多的家庭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邓新兵说,能够加入三亚“双修”“双城”建设行列中发挥一技之长、贡献一己之力,他感到自豪、幸运、满足。(海南日报记者陈雪怡)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