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台风“莎莉嘉”登陆海南万宁,三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当天下午18时,三亚警备区接市里请求,去迎宾路山屿湖路段回填路基。30分钟后,300名官兵火速增援到位,立即开展抢险工作,仅用三个多小时,就将因泄洪被挖断的道路路基回填完毕,为第二天三亚市民及游客的出行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援,这群曾经在多次抢险救灾现场出现的“迷彩绿”,为美丽三亚建设又谱写了一段美丽的篇章。

  抢险现场,某海防营营长高雨一边指挥官兵有序垒填沙袋,一边调度兵员。作为曾经指挥过10多项重大抢险救灾任务的他,此刻显得尤为淡定。风雨中,伴着微弱的灯光,他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在2016年的“两学一做”教育中,他在自己的心得体会中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好的检验场就是一线战场,不在战斗一线以身作则,配不上党员的称呼。在这次救援行动中,他不仅要与市里对接,协调救援事项,还要合理安排兵力,让官兵以最快的效率完成任务。笔者注意到,他的双腿有些发抖,一旁的教导员秦江告诉记者,他为了备战此次台风,已经奋战了两天两夜了。此前,为了做好部队自己的防护工作,他马不停蹄地把营区前后的树木、橱窗、车炮等检查了好几遍,生怕出现任何疏漏。劳累的他此刻血糖有些低,但他依然坚守在救援一线,践行着自己的党员承诺。

  台风无情,人间有爱。抢险过程中,一个特别的身影吸引住笔者眼睛。不高的身体,皮肤透着黝黑,扛起沙袋时,右手轻扶着,左手插着腰,每走几步,他都会腾出左手,狠狠地捶一下自己的腰际,然后又迅速插到腰上。他叫张国洪,2016年第8年兵,也是他服役的最后一年,再过一个多月,他就要脱下心爱的军装回到家乡,在这最后几天,他依然表现出一名老兵的风采。当抢险分队到达任务区,作为代理排长的他布置完工作后,扛起铁锹沙袋冲在最前,生怕比别人干少了。他说,在部队的时间不多了,为美丽三亚建设留下自己的汗水,也是我军旅生涯一段美好回忆。

  在救援部队中间,还有一位战士的家中正经历着台风“莎莉嘉”的横扫,他叫许浩,万宁人,抗风这几天他一直忙着搬运物资,加固树木,没抽空打电话问问家里的受灾情况,在抢险现场,他干的热火朝天,事后才知道,他家的农田、果树大部分被毁坏,损失惨重,可他依然表现的坚强,他说,穿上军装就意味着责任,军人更多的时候是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而把自己的私情埋藏心底,当三亚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必须义无反顾,舍己奉公。

  当晚10时许,三条坚固的路基垒填完毕,加上后续钩机回填土,这条断了一天半的道路可以连通了。战士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路边,望着几千个沙袋垒成的路基,即便此时他们的肚子咕咕作响,沾满泥土的脸上还是露出了灿烂笑容。战士彭双圆说:“累是累点,但我们的心里是快乐,三亚人民和全国游客能走上我们铺成的道路,满满都是自豪感。”(三亚日报)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