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临春岭公园,劲风夹杂着小雨“用力”拍打在行人的脸上,让人感到阵阵的刺痛。

  尽管没有大家想象中的狂风暴雨,也没有被台风成片折断的树木,但对于临春岭公园应急大队的队员来说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上午7时许,戴着红色的安全帽、穿戴好雨衣雨靴,拿上一把1.5米左右的长柄砍刀,临春岭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工程的李学停和卢亚龙踏上了巡山的道路。此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查看山上树木的情况,并对被破坏的树木及时处理。

  伴随着风在山林间的呼啸声和树木相互挤压发出的“吱吱”声,两人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感觉风不是很大,一路上基本上没有看到被破坏的树木,山上整体情况是好的。”李学停说。

  上午9时30分,李学停和卢亚龙完成了巡山工作,紧接着他们的队友又开始了第二次的巡山。

  此时,李学停还未出“月子”的妻子已经等候多时。“昨天晚上刮风,孩子和爱人都没睡好,早上起来孩子有些闹腾,得带他们上趟医院。”李学停说,防风工作责任重大,宁可让家人多等等,也要先把巡山工作完成。“我作为应急队的副队长,理所当然要带头把工作做好。”

  其实,感受到此次防风工作沉甸甸责任的除了李学停外,还有他的几十名队友。李学停告诉记者,从10月17日上午起,临春岭公园应急大队就开始对公园的一些树进行加固处理。

  “临春岭公园应急大队有40人左右,由于此次强台风期间板房、工棚内不能住人,所以应急大队目前有8人驻守在临春岭公园内,其余队员则驻守在距离公园不足200米的临时租赁民房内。”李学停说,从早上7时起,临春岭公园应急大队按计划呈梯队式不间断地派出队员上山巡逻,并监控排查树木倒伏情况。“一旦出现倒伏的情况,巡山队员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山下的队友,带上装备及时处理。”

  实际上,临春岭公园应急大队所做的工作只是市林业局防风工作的一部分。为应对此次台风,三亚市林业局提前充分做好准备,不仅组建了六支200多人的应急大队,还在台风来临前对树木进行了加固处理。截至10月18日下午6时许,除了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发生了小树苗倒伏的情况外,临春岭森林公园、抱坡岭山体修复项目、亚龙湾青梅港等项目情况良好,倒伏的树苗也已经得到扶正。

  三亚市林业局局长朱传华表示,台风来前,该局要求各施工企业精心准备,认真落实,抓住每一个细节,最大限度地确保项目建设特别是“双修”项目建设的成果万无一失。“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实现了。”朱传华说。(三亚日报见习记者辛友 记者孙显炬)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