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崖州区人武部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组织多支民兵应急分队参与执勤巡逻,保持全时战备值班,成为了一支应急处突力量,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镇海村吴保创、孙荣梅这对夫妻民兵舍小家顾大家,带头参加执勤巡逻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

  国庆前,镇海村民兵营长在区人武部受领完任务,向村里的民兵征求执勤意见时,吴保创当即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妻子孙荣梅也踊跃报名,表示要和丈夫一起执勤,想圆自己心中多年的军装梦。

  然而,名单上报到区武装部时,部领导考虑到其家庭还有孩子需要照顾,建议孙荣梅在家。听说不让去,孙荣梅立马将孩子送到亲戚家中安顿好,主动请求参加国庆执勤,并最终得到了批准。

  10月4日深夜,他们参加某重点国防工程夜间执勤守备任务。半夜忽然听到一阵响声,几个黑影向他们靠近,夫妻预感有人闯入工地,妻子孙荣梅立即召唤附近民兵增援,丈夫吴保创打开强光手电亮明身份,义正言辞地说,“我们是崖州民兵,负责守卫国防重点工程,这里是军事禁区,请你们迅速离开!”

  原来,是几个社会青年喝醉了酒闯进工地,气焰十分嚣张,空气骤然变得紧张。正上下打量吴保创时,看到孙荣梅带着其他民兵过来,连声说走错了,灰溜溜地离开了,夫妻俩这才松了一口气。

  在整个黄金周,这对民兵夫妻在特殊的岗位上欢度国庆,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激励了广大崖州民兵坚守岗位执勤巡逻。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