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三亚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为孕妇诊治。通讯员 陈洁 摄

  当前,分级诊疗进程中的双向转诊机制,在三亚和乐东之间已初步建立。在双向转诊服务链下,患者既可以在三亚三甲医院享受高质量医疗,又可以在康复时转到乐东基层医院,享受高比例医保报销和科学的诊疗服务。

  双向转诊医院间直接对接

  近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一名孕妇出现紧急昏迷症状后,经乐东二甲医院——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为乐东人民医院)首诊后,又转至三亚三甲医院——海南农垦三亚医院。在三亚生子、脱险后,该产妇主动要求转回乐东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最终顺利出院。“如果全程都在三甲医院治疗,费用就贵了,还不如回到地方医院,这样既省钱,效果也很好。”产妇丈夫吉先生表示。

  “转诊过程中,无需患者跑手续,医院之间就可以直接对接。”海南农垦三亚医院ICU主任林森说。

  “以往,患者为了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从基层转到三甲医院的很多,但从上转下就几乎没有,这名产妇愿意在康复阶段转到乐东人民医院治疗,说明对口帮扶和医改双向转诊工作成效初显。”海南农垦三亚医院医务科负责人李毓阳告诉记者。

  分级诊疗让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下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分级诊疗是医改工作的重点项目,海南真正做起来的不多,困难在于很多基层医院的医疗条件,难以承担危重病号的接诊和康复工作,为了推动双向转诊制度落实,我们从2013年起,以协议形式对乐东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帮扶计划。”李毓阳说,通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技诊疗水平,逐渐培育百姓对当地医院的信心,然后在此基础上继续实施双向转诊,会得到更多患者的支持与配合。

  对口支援从“输血”到“造血”

  从2013年至2015年,海南农垦三亚医院对乐东人民医院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口支援,共派出支援专家17人次,帮助县医院建成妇产科、儿科、普外科三个县级重点专科,同时使麻醉、重症医学科得到长足发展,极大提高了该院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

  “医疗对口帮扶计划实施后,乐东人民医院的医技水平在稳步提升。同时,帮扶医院还经常派驻专家下来坐诊,越来越多的乐东患者愿意在基层就诊和接受康复治疗。”乐东卫生局党组书记吴鹏告诉记者,该县新农合病人县域外就诊率从2014年的19.6%,已减少至2015年的17.3%。在去年全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检查评比中,海南农垦三亚医院对乐东人民医院的帮扶工作被评为全省第一名,获得业内的肯定。

  最近,海南农垦三亚医院和乐东人民医院签订的新一轮三年支援帮扶协议提出,继续支援基层医院把薄弱专科做大做强,并建立双向转诊基地。

  “争取将乐东人民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从‘输血’向‘造血’模式转化,建设双向转诊基地,进行精准帮扶,进一步扭转乐东基层百姓看病难的局面。”海南农垦三亚医院院长羊轶驹表示。

  此外,三亚市人民医院也通过帮扶模式,逐步建起与乐东冲坡中心卫生院的双向转诊通道。

  从2014年年底起,三亚市人民医院与乐东冲坡中心卫生院开始探索实践托管式帮扶管理。以外科和妇产科为重点科室,三亚市人民医院派出多名专家轮流驻扎冲坡卫生院,开展坐诊、手术等工作,并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帮助冲坡中心卫生院提升医疗技术,探索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

  “托管式帮扶有效提升了冲坡中心卫生院的医技实力和管理水平,让基层患者在家门口也能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这样先培养起当地群众对基层医院的信任,双向转诊才会开展得比较顺利。”三亚市人民医院基层指导科科长曾强表示,急重症患者由冲坡中心卫生院通过绿色通道转到三亚市人民医院,术后又从三亚市人民医院转回冲坡进行康复,两院之间这样“来去”互通的转诊,从2015年2月至今已开展了20余例。(海南日报记者 孙婧 通讯员 陈泽燕 陈洁)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