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麦田。他的那块虽然平淡无奇,可他一直执著地耕耘着,把全部的重量压到自己的犁头上去……到了秋天,大家惊奇地发现,他的麦田异常鲜亮,每一颗谷粒都特别饱满。”

  这是读者来信《平凡麦田的守望者:符灶儒》的一段节选。

  今天,《海南日报》在重要版面刊发长篇通讯《心里装的是群众,血里流的是忠诚》,讲述了海南大学儋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符灶儒身患重症却坚持在一线工作,几十年来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头的感人事迹。报道全面展示了一个合格共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高贵品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不断。

  一天当中,读者们通过各种方式,向记者或本报表达了他们对符灶儒的问候和敬重。

  在人们的心中,符灶儒讲政治、有信念。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芳说,符灶儒做的只是普普通通的工作,特别是筹建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的49天,与他30年的党龄、58岁的年龄相比可谓微不足道。然而,这49天却是他大半辈子为党辛劳勤恳工作的缩影,“他为了群众、为了工作、为了使命,全然不顾自身安危,扛起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动人风采——无需浓彩重墨,却低调、执着、忠诚地把党性修养与党员职责做到了极致。”

  在人们的心中,符灶儒讲规矩、有纪律。他的事迹中,最令中山大学研究生、青年党员苑伟斌感动的是,他为许多待业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却多次拒绝给同样没有工作的女儿“走后门”。“或许他的女儿会责备他,认为他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但在所有人看来,他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苑伟斌说,符灶儒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将“讲规矩、有纪律”贯彻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生活中去。

  在人们的心中,符灶儒讲道德、有品行。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莫泉平说,“符灶儒同志数十年如一日,敬业乐群,求真务实,总是在群众最需要他的时候出现在群众身边。为了保护学生,他面对激愤人群毫不怯懦;为了服务群众,他常常忘我工作、彻夜不眠;为了给儋州校区搭巢引凤,他甚至主动让出了自己住了多年的三室两厅,住进两室一厅的旧宿舍去……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大爱情怀、高贵品行,质朴却熠熠生辉,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在人们的心中,符灶儒讲奉献、有作为。海南大学副校长、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傅国华动情回忆:“我认识灶儒同志20余年,他在生活中一直亲切随和、带满笑容,对上级交代的任务从不推辞,尽心完成,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工作伙伴。这次筹建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时间紧、任务重,灶儒同志带病坚守岗位,忍住病痛一直坚持,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突出代表,不愧为‘两学一做’的先进典范。”

  “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把每一件在人们看来十分平凡的小事尽心做好,为党交上一份份满意的答卷,这就是符灶儒的不平凡之处,这就是符灶儒令人肃然起敬、广为传颂的原因所在。”一边整理自己悉心保存的报纸,退休老党员符起恒一边动情地说,“《海南日报》关于符灶儒同志的每一篇报道,我都认真看过多遍,每一遍都是热泪盈眶。祝愿我们的好同志早日战胜病魔,康复平安。”(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陈卓斌 通讯员 谭勇 丁菁华)

 

 

 

 

 

[责任编辑:徐 国萍]